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一方未经雕刻的九龙璧奇石 泉州人炒热华安玉石
money.fjnet.cn 2012-05-23 17:03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三清山

□早报记者 王宇静

一首老歌唱道“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好石头是用来鉴赏、收藏与投资的。

一方完全未经雕刻的华安玉·九龙璧奇石,价格从前两年的几万元到几十万元,炒到现在的上百万元。由于华安玉奇石的开发数量急剧减少,从去年开始身价猛长,吸引不少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其中不乏泉州人的身影。

冯伟国,土生土长的漳州华安人,华安玉奇石收藏者,现在正与当地的一些收藏名家着手为华安玉奇石精品建立收藏名录。“虽然价格上涨,但是目前却缺少规范、权威的鉴定机构,影响了华安玉奇石的收藏投资后劲。”

A

奇石价格 已较往年翻了几番

目前,华安玉奇石的价格已较往年翻了几番。然而来自业界的一种观点认为,相比广西的大化石、安徽灵璧石而言,漳州的华安玉奇石价格目前仍是偏低。

据介绍,华安玉硬度较高,分为在九龙江北溪流域中取得的水冲玉,及从山里开采的旱玉。在山中开采的旱玉一般会雕刻成工艺品或是凉席、板材、茶盘、装饰材料等。而水冲玉由于长年在江中,经江水千万年冲刷,则以自然天成的奇特造型和纹路、图案及石质温润,被用于摆放与观赏,成为观赏奇石,此类玉石的价值最高。

“可能再过三五年,盛产华安玉的九龙江就再也捡不到这么精美的东西了。”当地的收藏界流传这样的说法,10多年前,在江畔就可以轻易捡到很多“还可以”的华安玉奇石,但现在不要说江畔一石难觅,江中的奇石也日渐稀少。

华安玉奇石的规模开采时间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候九龙江里随便捡,一吨华安玉甚至几十元就能买到,然后被拉到瓷砖厂粉碎后成为建筑原料。1996年,王天然收藏的华安玉奇石《关圣帝》获全国第四届中国藏石名人名家精品展金奖,在藏石界崭露头角。开始有一些外地收藏者慕名来华安,当地人第一次听说了“黄金有价,石无价”这句话,于是当地开始兴起了“石农”这一行业。

据介绍,目前在华安县,沿九龙江北溪溪南坂村到县城,石农数以千计,仅县城郊区罗溪村,3000多人口中就有2000多人以“石”为生,奇石店面就有近百家。

“现在,许多人是穿潜水衣潜到水底才能拣到好石头。”罗溪村里的石农杨先生说。经过十多年的历练,越来越多的石农自己也开起了奇石店。“前几年各地藏家来收购时,稍有点形状、质地普通的华安玉奇石一般也就百来元,现在,稍有点形的起价都在几百元以上。”土生土长的漳州华安人,华安玉奇石收藏者冯伟国说。

“虽然价格高涨与华安玉的储备量减少、当地政府保护资源的因素有关,但也不排除有买家炒客开始注入资金,推高华安玉奇石价格。”业内人士分析说。

责任编辑:陈小妮

董秘十大高富帅平均身家2.5亿

董事会秘书是证券市场中十分特殊的角色,既是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联系人”,也是信息披露的“执行人”。...[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