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泉州一些水暖商以衬衫价格卖马桶 旨在消化库存
money.fjnet.cn 2012-05-23 16:52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困局

都在打折 企业利润缩水

消化库存,就难以避开“降价”的话题。依据现在的市场逻辑,无论是服装还是电器,消化积压货的最直接办法便是降价,但在打折优惠的前提下,企业利润也严重缩水。

“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量是同比上涨了,可是利润却没有往年高。”日前,宏浪的福州经销商说,这也是业界的普遍现象,很矛盾,一方面大家都在促销打折,你不打折不行,可是另一方面洁具并不属于易耗品,购买力主要来自于有需求的家庭,某一产品实行特价之后,势必也会影响到其他同类产品的销量,从而影响到整年的销售量。

据了解,如今的卫浴企业不但要面临消化库存的难题,还要面对新产品投放的定价问题。“涨价,肯定是要涨的,因为人力成本、物流成本、原材料价格甚至是店铺租金成本,各项费用都在攀高,但是由于整体经济环境不明朗,对于涨价涨多少这个问题,企业普遍采取谨慎的态度。”相关人士说,往年一般新品价格都会上涨10%左右,但今年企业却不敢涨这么多,这也直接影响到了收益。以马桶洁具为例,不计算研发投入,只是计算技术、管理成本,一个优质马桶的造价就需要几百元。辉煌水暖集团有关人士赖利华接受采访时提到,单单是一件“1500mm×750mm×420mm”的浴缸送货费用就要200元,比以前涨了一倍多。“再请个水电工安装还要花不少钱,我们现在都不包配送不包安装,1000元以下的产品只好让客户自己找人送货安装。”赖小姐说。

“单纯的降价已经不能完全吸引消费者的眼球,关键还是要走整体搭配销售模式,以免陷入恶性价格战,削减企业的利润。”宏浪的营销总监涂先生认为,针对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整体打包服务,买一件主打产品,赠送其他产品或给予优惠价的模式是较为合理的,这样将有利于避免降低原有品牌的含金量。

探索

监控终端 力求产销平衡

“卫浴行业在‘规模经济’同质化的发展思路下,整个市场的产能急速上升,直到过剩,价格战是必然的。”陈震东,泛建筑产业观察者,厦门市软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对水暖商的库存大战颇有感触。

他认为,消化卫浴库存的出路在于“智造”,因为商业模式与商业生态网是未来竞争的核心。企业要做好产品、市场的再细分定位与营销模式的转变,针对细分市场进行产品研发,匹配相应的营销模式抓获目标客户群体,特别是利用IT互联网平台抓获市场,然后反向匹配生产,实现产销相对平衡。

虽然行业不同,但是面临的难题是一致的,记者试图从服装业界及其他相关行业中取得“真经”。

根据第一季度的上市公司年报,七匹狼2012年首季存货下降了15.18%,消化库存的成效明显。对于如何更好、更快地控制、消化库存,七匹狼董事长周少雄认为,改变原有的多级配送为直销式配送模式是关键。据了解,目前行业普遍采用的货品配送方式,一般有传统的多级配送模式和直销式(配货到店)配送模式两种。多级配送模式即根据总代理的前期市场预测,及公司的年度发展部署,按计划发货到区域,再下达到各个终端门店,这种配货模式比较依赖市场预测,周期也较长,一旦预测不准库存就难以避免。而直销式配送则是类似“零库存”配送模式,直接根据终端店的POS软件,时时监控产品的平常销售情况,对配送做出及时的调整,比如哪款产品在哪里销售较好,总部可实时监控、分析,便于调整发货部署。

“今年会加强这方面工作。”这是来自南安品牌水暖卫浴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普遍声音。前期,对于市场的监控,水暖卫浴企业仍然停留在直接与总代理商的沟通上,停留在常规的市场调研上,可是企业的发展,市场的开拓促使企业不得不重视“短平快”的信息捕捉。业内人士提醒说,在终端店设立电脑管理的话,需要与卖场达成协议,大多卖场不允许企业自设电脑系统。另外,想在今年轻装上阵,再图发力,与各地区总代理、经销商一同消化库存是必须经历的,但是线上线下打折促销并非惟一出路,关键还是要理顺内部管理体制,使生产体系与市场销售体系匹配。

“库存压力、成本压力下,市场肯定会在这两年重新洗牌,毫无疑问会有一些企业因此停滞,但这是行业发展的规律,难以避免。”业内人士大胆预测,今年的水暖卫浴商场上可谓“步步惊心”,企业发展必须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