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金融女找对象烦恼:收入太高同龄男攀不上
money.fjnet.cn 2012-05-24 08: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陈刚看来,这样的事情很正常。“当一个行业的利润来得太容易的时候,这个企业或者整个行业就失去了改革和创新的动力,如果它想着继续扩大效益的时候,就会想着继续从深层次上加大垄断的程度,从而加大效益,因为它没有其他的方式。”

“它的利润和效益不是来源于创新、改革以及自身效益的提高,而是来源于垄断的扩大。”在陈刚看来,这是很危险的事情,“为什么像银行这样的行业没有优胜劣汰?没有谁是弱者,大家的收入都那么高,这就是垄断所造成的。”

舆论指出,目前收入分配失衡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在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利益分配中,政府财政收入比重逐年上升,而居民收入占国民总收入的比重却是持续下降;二是居民内部的家庭与家庭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收入分配差距也显著拉大。

调整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从而“藏富于民”很重要,而如何调节居民内部的收入差距更为外界所关注。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财富十分关键,尽管近年来,各地连续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但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状况仍令人担忧,因为他们大多是竞争性行业的工薪阶层,人口基数大,经济负担也比较重。

陈刚说,要平衡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打破垄断,而垄断归结为体制原因,所以必须从体制方面寻求突破。

舆论也认为,要缩小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一方面要强化竞争,限制某些行业的暴利,特别是政策性暴利;另一方面要让垄断行业吐出更多的利润,而不是任由其转化为员工高收入。

责任编辑:王辉

董秘十大高富帅平均身家2.5亿

董事会秘书是证券市场中十分特殊的角色,既是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联系人”,也是信息披露的“执行人”。...[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