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抢先看《舌尖上的中国》幕后故事
money.fjnet.cn 2012-05-24 11:0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故事二:金华火腿,见证历史变迁

《舌尖上的中国》拍摄过程中,摄制组会遇到一些鲜见的习俗,如在云贵地区至今延续下来的古老的“新米节”,山西丁村的寿宴。

剧组还亲眼目睹了传统食物或者制作技艺与现代观念的冲突。张铭欢告诉记者,一些食物的传统制作工艺已经不符合现代人的健康需求,有的行将被淘汰,比如他在拍摄虾酱时,就有香港的年轻人说,拍这个干嘛啊,现在年轻人都追求健康,不吃这个了;而在讲到腌制火腿时,传统工艺对盐的大量使用,同样不符合今人对健康的追求,然而金华火腿却引进了国外生产线,让盐的含量大大降低……“我们可以在这里感受到时代的变化。”

“城市化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原有的大家族也在发生变化。通过吃食的故事,来展示普通中国人的人生况味,《舌尖上的中国》因此有了一层厚重的历史感。”该片总导演陈晓卿如是评价。

故事三:遗憾,没拍到腌腊肉大场面

和很多纪录片一样,因为某些食物的季节性,《舌尖上的中国》摄制组经常要和时间赛跑。比如,在湘西,几乎家家都会腌制腊肉,真实的腌制时间是12月,但是,因为进度的关系,摄制组只能在九十月份完成这一部分的拍摄,一下就要提前两个月。

 

“这个时候只能请村子里的人帮忙翻演腌制腊肉的过程,在拍摄手法上就要想办法去弥补时间上的缺失。”不过,令张铭欢无奈的是,无论村民如何用真实的腌制手法还原12月份的场景,但毕竟这样的场景只能在某一家村民家中去实现,而那真正的全村全寨齐齐腌制腊肉的大场面,却因为这时间的缘由无法在镜头中体现,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这样因为时令而错失拍摄机会的例子还有一些,所以我们常觉得,如果一年多的制作期能够再延长一年,能拍出春夏秋冬四季的时间跨越性,《舌尖上的中国》会更完美。”

张铭欢感慨,短短的7集篇幅,无法完全展示中华美食文化的广博精深,很多素材只能忍痛割爱。

责任编辑:editor

董秘十大高富帅平均身家2.5亿

董事会秘书是证券市场中十分特殊的角色,既是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与媒体沟通的“联系人”,也是信息披露的“执行人”。...[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