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4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37亿美元
money.fjnet.cn 2012-05-25 11: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康子冉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4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102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1139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为37亿美元。

这是该数据连续三个月顺差后,再次出现逆差,也是该数据今年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银行结售汇中外汇指定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售汇部分。其中,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银行结售汇形成的差额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

去年11月和12月,受年底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贸易顺差收窄影响,该数据出现了自2010年1月按月公布以来仅有的两次逆差,分别为8亿美元和153亿美元。

而今年以来,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三个月顺差。1月份出现194亿美元顺差额后开始收窄,2月和3月顺差额分别为44亿美元和78亿美元。

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逆差与15日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表现一致。央行数据显示,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5888.21亿元,较3月减少605.71亿元,同样为今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微博)指出,银行代客结售汇出现逆差是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4月份以来,人民币贬值的交易日多于升值的交易日,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二是新兴市场出现了剧烈的经济波动和货币疲软,使得企业推迟结汇,或者把一部分人民币投入到美元市场。

3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反复波动。3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2943,4月份曾一度升值到6.3072,虽然月末回落到6.2787,但也改变人们对汇率走势的预期。

2012年4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1870亿美元,对外付款1785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收85亿美元。

据此计算,2012年4月份我国收汇结汇率为58.9%,付汇售汇率为63.8%,后者超过前者4.9个百分点,而在2012年3月份,收汇结汇率为62.0%,付汇售汇率为62.7%,后者超过前者0.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付汇售汇率在3月和4月高出收汇结汇率,且两者的差距呈扩大趋势。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