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省物价局加大涉企收费减免力度:能免则免 能减则减
money.fjnet.cn 2012-05-25 06:49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刘丰

“能免则免,能减则减。”这是省物价局加大涉企收费减免力度的工作原则。

据介绍,目前全省各级价格部门正着力服务我省大型在建项目建设。对数量多、涉及金额较大的项目及时跟进,协同相关部门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收费优惠政策,促进落地项目顺利实施。

同时,物价部门开设了“价格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接件、内部合理运转、一个窗口出件”;着力简化办事程序。缩短行政事业性收费许可证、价格评估机构资质及人员执业资格认定的办理时间。

据悉,去年以来,省物价局大力支持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整顿,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价费环境。目前共清理涉企收费12项(包括取消7项、免收5项),年可减轻企业负担5.76亿元;降低设备检验费等13项涉企收费标准,年可减轻企业负担4.52亿元。仅此2项可为企业减负10.48亿元,同时,省物价局还严厉查处违规向企业收费的行为,切实维护企业的权益。

典型企业

古雷PTA石化项目减免1557万元各项收费

1557万元!对一个重点项目来说,也许这钱不算多。但能够减免1557万元各项收费,绝对是在企业成长中注入了一股助力。

今年3月3日,漳州古雷PTA石化项目协调会召开,提出服务漳州重点项目建设,减轻企业负担,保证古雷PTA项目特种设备检验工作的正常开展。

4月12日上午,省物价局会同省质监局在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减免古雷PTA项目特种设备检验收费协调会,研究解决古雷PTA项目特种设备检验收费问题。经会议协调,采取专项收费减免措施,从收费项目减免,管道检验计费方式优惠,应收检验费减征等方面研究解决该项目检验收费等收费问题。

按照以上原则,物价部门针对该项目的特点,灵活按照政策规定,先后为古雷石化项目免收加急检验、整改复检、危险环境检验、双休日及节假日检验等加收部分;单项管道检验按累计总长度计费,收费标准按规定下浮;检验收费项目减免30%。据初步统计,可减免受检企业1557万元人民币。

漳州古雷PTA项目负责人说:“物价部门的优惠政策已经为我们减免各项收费1557万元。这些费用为我们企业的科技创新和项目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虽然对重点项目来说,这钱不算多,但我们增强了投资创业信心,也加快了建设力度。”

重点项目受关注,一些台商企业也享受了“减负”政策。

在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2007年就携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创业园的黄瑞宝说,“漳州的投资环境很好。”

除了在用电等收费标准上给予台商企业支持外,省物价局还为台商和台湾居民提供方便,降低台湾居民来往大陆签注和居留签注收费标准50%。

“我是从台湾来漳浦从事花卉种植的,价格部门专门为我们出台了支持政策,给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台商对在福建投资创业更有信心了。”黄瑞宝说。

现在,黄瑞宝的公司有智能玻璃温室10000平方米,无尘净化组培车间1000平方米。还设立了蝴蝶兰母本园区、新品种研发区、生产区、品种展示区及组织培养研发中心。

作为大陆首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自2004年10月启动以来,许多台湾农民和台湾投资“农”字号的商人纷纷入驻,30万亩的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也逐渐成为海西对台现代农业合作基地。目前,台湾农民创业园6个产业区已有70家台资农业企业和7个台湾农民个体工商户入园,总投资1.21亿美元,年产值达20.1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