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统一老坛酸菜面宣传“正宗”遭围攻
money.fjnet.cn 2012-05-30 15:21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就在方便面霸主康师傅被指渠道“买断”之时,《中国企业报》记者又发现方便面市场另一霸主统一企业被指涉嫌虚假宣传而深陷“欺诈门”。

5月9日,一位业内人士在国内某知名论坛发帖称,“统一借老坛酸菜牛肉面‘正宗’之名,强力打压其他品牌,涉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

一时间,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广告涉嫌虚假宣传及“不正当竞争”引发广泛关注,上述帖子一天之内便被点击了10余万次,统一的“不正当行为”随即遭到大量网友围攻。有网友称,“我一直觉得统一的老坛酸菜牛肉面才是最正宗的,没想到是被忽悠了!”

经调查,在统一的来一桶老坛酸菜牛肉面外包装上赫然印有“拒绝山寨,就吃统一正宗老坛酸菜”的广告标签。在统一打出的“正宗”的招牌形象广告中,“有人模仿我的脸,还想模仿我的面”,给其他品牌打上了“山寨”的印象。

“正宗”之争

业内专家指出,统一一直宣传的“正宗”、“独家秘制”并不能让人信服,从目前来看还没有看到任何证明其“正宗”的材料。而且酸菜品类的制作,本来自于传统工艺,并非统一一家独有,从其原料、配方等,就可以看出统一和其他品牌生产的方便面基本没有差别。统一虚假宣传或引发信任危机,对其品牌将产生不利影响。

一位从事方便面行业的业内人士则爆料说,统一的“正宗”不过是一种营销策略,和其他大的生产酸菜牛肉面品牌如康师傅、白象等的原料供应商甚至都相同。而其他食材比如面饼则更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并不存在所谓的“正宗”与“不正宗”之说。

他向记者表示,如果统一宣传的“正宗”,没有足够的证据,就涉嫌虚假宣传和不正当竞争,其他生产商可以对其提起诉讼。

如果你是正宗的,别人就是山寨的,这就是品牌特性。

目前,我国老坛酸菜牛肉面的主要生产厂家主要有:统一、康师傅、白象等。

针对统一宣称的“正宗”是否合法的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后发现,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的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也规定,广告中不得含有虚假的内容,不得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第十二条中也明确规定,广告不得贬低其他生产经营者的商品或者服务。

此外,据《中国企业报》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我国还没有“正宗食品”这一称谓,有关“正宗”的词义也主要表示“传统、主要”的意思。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发现,由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申请的商标“老坛酸菜”,主要商品类别为酸菜口味方便面,注册号为7840430,国际分类号为30,申请日期2009年11月17日。不过,初审公告期号及初审公告日期均显示空白,且商标流程显示“驳回复审”。

此外,在有关“老坛”的商标公告中,分别有“老坛”、“老坛醇”、“老坛酸”、“老坛乡”等20余种与“老坛”相关的名称,且绝大部分生产企业都与食品有关。

责任编辑:editor

财女投资有策略巧妙避汇率影响

境外投资收益可观并且稳定,但其中涉及到的汇率问题又很让人担心。想知道安全投资稳赚不赔的境外理财好方法,就赶紧看这里吧!

...[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