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道恩股份IPO遭质疑:关联企业环境污染严重
money.fjnet.cn 2012-05-31 16:3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道恩股份”)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道恩股份主营业务为改性塑料、热塑性弹性体等功能性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道恩股份的控股股东旗下企业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其募投项目正处于夕阳产业,在目前产能还未充分利用的情况下,募集资金上市难逃圈钱的嫌疑。

  5月17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山东道恩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道恩股份”)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道恩股份主营业务为改性塑料、热塑性弹性体等功能性高分子复合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然而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道恩股份的控股股东旗下企业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而且其募投项目正处于夕阳产业,在目前产能还未充分利用的情况下,募集资金上市难逃圈钱的嫌疑。

  针对相关问题,截至到发稿时间,道恩股份未做回复。

  关联企业严重环境污染未披露

  据了解,钛业为重污染行业,挥发刺激性气味,是典型的“高耗能、高污染”双高产业。由于产业结构调整及节能减排的要求,现在发审委对高耗能和高污染行业的审查越来越严格。

  公开信息显示,发行人母公司道恩集团旗下的山东道恩钛业有限公司钛****业务的工业污染相当严重,在当地早已闹得沸沸扬扬。当地居民向环保部门反应和当地的舆论称,山东道恩钛业有限公司的龙口项目是个高污染项目,其他地方都不敢要。目前公司的废水正通过管道直排北海,海边的防护林一点点死去;废气刺鼻,呼吸时间一长就会头疼、头晕、恶心、呕吐、浑身无力,而附近一千米内就有好几个村庄和家属区,把整个西城区都闹得人心惶惶;此外,公司产品工艺流程对人体危害大,化学用品不断侵害工人的身体。已经造成多位工人出现职业病。

  龙口当地有居民在网上称,虽然山东道恩钛业有限公司通过了环保评估,但从现实情况来看,整个评估过程存疑,整个西城区目前都对此议论纷纷。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上述关联企业是发行人母公司旗下企业,不在发行人主体,发行人在招股书中可以不披露。但作为发行人产业链的上游关联企业,发行人一旦上市募集资金扩大规模,势必造成更加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关联上游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依然是发审委对发行人的IPO能否过会需要考虑的范围。

  募投项目无必要

  招股书显示,发行人所在改性塑料行业关键工序在于产品的改性配方,提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需要在研发方面进行巨额投入。而招股书显示,发行人所面对的竞争者是杜邦、陶氏和GE等这样的国际巨头,在研发方面毫无优势可言。事实上,作为发行人的国内竞争对手金发科技,已经感受到了国际巨头围剿的寒意。公开信息显示,金发科技的成长性已经开始大幅放缓,其2011年主营收入占比超过90%的国内改性塑料销售收入增长率只有9.81%,而且成长性还有进一步降低的趋势。同时,发行人产业链的下游客户长虹和海尔等已经步入行业的长期低迷周期。在产业四面楚歌的环境下,发行人的主营业务前景黯淡。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营业务前景黯淡的同时,在发行人的产能大量闲置的情况下,却大笔募集资金投向这一产业,难逃圈钱嫌疑。

  招股书显示发行人计划募资2.05亿元,其中逾40%将投向年产3万吨改性塑料扩建项目。但招股书显示,据公司招股书显示,道恩股份2009至2011年间,改性塑料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5.78%、86.83%、90.22%,尽管该项数据近三年略有上升,但仍处于产能未饱和利用状态。且发行人增速还在不断下降,改性塑料的生产能力、产量近三年均在2万多吨的水平,年产3万吨的募投项目显然远超当前的生产能力。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第27条“募集资金数额和投资项目应当与发行人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财务状况、技术水平和管理能力等相适应”规定,道恩股份“年产3万吨改性塑料扩建项目”的募资数额和投资项目与其现有生产经营规模难以相适应。

责任编辑:editor

精明财女第一步:7招精简消费法

简单来说,精简消费法就是缩减不必要的开支、寻找其他资源代替以往的昂贵物资等。总之,就是用一种健康简约的方式在保证享受生活的基础上,达到理财目的。...[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