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江苏小麦巨灾考验农险服务 “联办共保”显优势
money.fjnet.cn 2012-06-14 13:2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生死时速:查勘与时令赛跑

  农民利益大如天!

  灾情发生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江苏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江苏省农委、金融办和保监局召开紧急会议,要求各地政府和承保的保险公司高度重视,要把保护农民利益摆在突出位置,迅速做好查勘定损工作。作为主要保险承保商的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姜跃武表态:维稳是保险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不仅要考虑经济利益,更要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各项工作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不能留下后患。

  6月12日,盐城市召开全市小麦赤霉病灾害理赔工作紧急会议,副市长朱毅民对政府相关部门和中华财险淮安中支提出要求:要严格对照“三个时间节点要求”:查勘定损在6月20日前全面完成,受灾和理赔公示在6月30日前全面完成,7月10日前全面完成资金调度和理赔到户。

  但是,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农业保险开办以来,“管理矛盾”始终困扰着保险公司和各级政府,所谓管理矛盾,即集约化管理与松散化管理的矛盾。保险公司力求集约化管理以期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但开办农业保险时,服务对象是散居乡村各地的千千万万从事农业的农户,保险公司就必须接受和承受松散化管理的压力。面对突然爆发的大面积小麦赤霉病,作为主要承保商之一的中华财险,能否在地方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克服“管理矛盾”,迅速查勘及时理赔,不影响农民错过时令,播种下一季的水稻?

  根据江苏省金融办和保监局的统一部署,中华财险江苏分公司立即启动大灾紧急预案,5月下旬召开盐城、淮安理赔查勘工作紧急动员会议;6月11日,再次召开理赔工作办公会,而分公司总经理姜跃武与总公司农险部总经理助理刘广则直接下到一线,在灾区现场指挥和指导理赔工作。

  在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中华财险在淮安和盐城地区投入200余人力,成立67个查勘工作小组,为了加快查勘速度,中华财险投入巨资,临时租赁50多部社会车辆,加强查勘小组的硬件装备。

  “太累了!跟打仗一样”,中华财险淮安农险理赔人员小张说道:“分公司启动查勘工作紧急预案后,这半个月,基本上都是鸡没叫我们就起床,狗睡了我们还不知道今晚睡那;白天在田头查勘定损,晚上在公司整理资料。”

  从5月11日开始查勘,到18日大面积查勘,至6月11日,中华财险67个查勘小组已连续奋战近一个月时间。期间的辛苦,盐城查勘人员章经理总结为一天“三遍水”: 踏入田头,早上一身露水,中午一身汗水,遇到农户误解恶语相对,内心一肚苦水!

  截止6月11日,中华财险与地方政府基层工作人员组成的联合查勘小组,已经完成95%受灾小麦的查勘,即将进入定损阶段。这半个月,平均每个查勘小组完成3万4千亩,如果按照每亩查勘需要步行10米的话,每个工作人员都步行了300多公里。“相当于我们从淮安走到了南京。”小张说道。

责任编辑:乔佳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