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6·18”首设“草根发明”专区 百余项发明参展
money.fjnet.cn 2012-06-18 07:55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讯第十届“6·18”活动18日拉开大幕。本届展会首次特别设立个人创新成果展区,展示个人有效的非职务发明专利。17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展区办公地点,看到民间发明人正在完善自己的展板说明。“这么重要的活动能让我的18项发明专利亮相,太难得了!”年已七旬的发明人侯梦斌激动地说。据悉,此次共有114面展板展出我省民间发明成果100多项,这些成果全部申请了发明专利,其中大多数发明人来自福州。

榕发明专利四成来自民间

个人创新成果展区有关负责人、市发明协会会长李逸舫介绍,来自市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8年前,我市个人的非职务发明占了专利发明总量的70%以上。近年来各企业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职务发明大量上升,但目前非职务发明仍占专利发明总量的40%左右。

李逸舫说,福州的民间发明人从小学生到退休老人都有。“这些人主要是企业的一线技术工人或工程技术人员。他们有很多奇思妙想,每人手上少则有几件多至有数十件非职务发明专利。”

许多草根发明“待字闺中”

李逸舫说,目前我市民间发明成果的转化率非常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个人发明受资金投入、实施条件等方面影响,难以在市场中有上佳表现。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也说,非职务发明需要专利权人自己去找专利技术实施方,因此发明转化率不高。

非职务发明者们抱着自己的“孩子”四处苦找“婆家”,很多人急于转化成果而被骗。“我认识的大多数民间发明人都被骗过,少则几百多则成千上万。”李逸舫说,不少诈骗分子打着很大的名头对发明人的某项发明大加赞赏,但称需要缴纳一定费用请专门机构评估等。“更可恶的是,还有很多企业偷偷使用非职务发明人的专利。发明人即便知道吃了亏也不敢打官司,或是打官司赢了也拿不到钱。”

社会上对草根发明的偏见也阻碍了成果转化。在现场,记者遇到了一位叫陈振斌的发明人。他愤愤不平地说:“去年夏天,我去一家鞋业公司推广高跟鞋跟发明专利,可对方连听完我们的介绍都没耐心。”李逸舫说,企业与非职务发明人合作是需要承担一定风险。但不少企业迷信职务发明、迷信外国专利,对本土民间发明人的成果不屑一顾,这不应该。

责任编辑:林诚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