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危险的路虎:疯狂扩张背后的隐忧
money.fjnet.cn 2012-06-25 09:5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已经在鄂尔多斯做了5年汽车销售的段浩(化名)最近打算转行,“我们店连续两个月没卖出一辆车,现在路虎揽胜优惠10万还是没人买。”

这个见证了鄂尔多斯兴起与狂飙的外来打工者,也目睹了这个崛起于漫漫黄沙间的城市一步步走下神坛的窘境。

鄂尔多斯的悲喜

在这个城市流传最广的故事是,这里的人开着宝马卖西瓜,开着路虎去放羊,连保姆上班第一天都是开奥迪去买菜。“09、10年鄂尔多斯掀起‘路虎热’,即使加价20万、30万,每天几乎都有人拿着现金来提车。”

然而,豪车“盛世”背后却充斥着投资泡沫,随着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危机在2011年蔓延,这个曾经人均GDP超过北京、上海的吸金城市,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原本大街上随处可见的路虎、卡宴、Q7这种百万级豪车在2012年的某天几乎一夜间匿迹。

“煤老板买车喜欢跟风攀比,今天你买了揽胜,明儿我也换成揽胜,买涨不买跌。但是现在一些下了单的客户连定金都不要了。” 段浩说,很多小老板为了抵债,把刚入手不久的新车送去了二手车市场,这让新车经销商的日子更难活。

危局中的路虎

这种“从天堂到地狱”的豪车困境并不是鄂尔多斯独有的。在温州,随着一些排头兵大企业在民间借贷风波中轰然倒下,素有“中国经济风向标”之称的温州在2011年秋季陷入了经济“空心化”。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8月开始,温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速从29%的高位回落,今年1-2月份的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一季度重点税源行业税收出现负增长。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浙江,仍在2011年为中国跃居捷豹路虎全球头号市场,作出了最大的销量贡献。

数据显示, 2011年路虎在中国的上牌量分别为32037辆,其中,路虎在浙江的上牌量达4774辆,而在段浩眼里“路虎卖疯了”的2010年、2011年,在鄂尔多斯的上牌量分别为740辆、1273辆,占当年总销量比重不足4%。

“经济环境疲软导致消费萎缩,影响的将是当地所有豪车品牌销售,路虎在鄂尔多斯的销量连国内前三都没进入。”一位常年从事汽车价格分析的专家说,经济环境对车价影响甚微,这并不是路虎价格跳水的主要因素。

揪心的库存

记者发现,相比于北京、上海、天津,路虎在鄂尔多斯的优惠并不高。在上海,路虎发现4 优惠20万,路虎揽胜全系车在北京优惠30万,2012款揽胜5.0L在广州降价20万,在天津降42万。

百万级别豪车的价格为何在全国各地缩水如此严重?当记者带着疑问致电路虎(中国)相关负责人时,得到的答复是,这是经销商的单方面的销售策略。

“库存那么多,我们不降,其他店也会降,现在竞争很激烈,我们的资金压力很大。”一家北京的路虎经销商向记者道出了苦衷,上半年业绩不像之前预估的那么好,现在该店库存已经是正常运转时的2倍左右。

尽管如此,中国进口车数量依然保持20%以上的速度增长。据中进汽贸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我国海关共进口乘用车86074辆,同比增长22%,其中,进口SUV数量占乘用车进口总量的53.2%,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5%。

“由于这两年中国进口豪车市场一路走高,加上欧债危机的影响,进口车企过于乐观地估计了中国市场,大量库存车的倾销,导致了经销商打起降价战。”专家分析说。数据显示,路虎今年前5个月在中国市场实现销量26365辆,同比增长94%,这个数字超过了2010年全年销量。

扩网的风险

与路虎销量不断增长保持同步的是,路虎在中国经销商的网点数量也水涨船高。

截止今年5月,捷豹路虎在华签约授权经销商数目已达130家,今年计划还有17个经销店要开业。而2010年底,捷豹路虎在全国开业的4S店加起来才只有60家。

路虎似乎更享受在中国短期内爆发的喜悦,除了推出新车型揽胜极光,以持续吸引市场关注抢占更多份额之外,路虎在国产前扩张轨迹呈现一条加速上升的抛物线。

随着市场需求日趋理性,经销商面临着高库存带来的资金压力和低利润的窘境,为了盘活资金而不得不“赔本卖车”,于是出现了记者看到的路虎各地经销商“同室操戈”的场景。

这样的疯狂还将在华南市场进一步复制,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称,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由于华南地区的销量增长50%,其将成为下一步扩网的重点。

“如果这样扩张下去,高库存、低利润会让经销商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日子不好过,我只能换行了”。段浩无奈地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