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男装札记之雅戈尔(六)
money.fjnet.cn 2012-07-30 15: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士信作品

在中国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与民营企业发展史中,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为数不多的--成为行业的领先者,或是规模庞大的企业集团,或已华丽转身为上市公司。

是什么让雅戈尔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充满了持续的、强大的生命力?什么又是它与众不同的企业特质?从雅戈尔、杉杉、劲霸、安踏、恒安等杰出民营企业标杆的发展史来看,似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一位企业领袖成就了一家标杆民营企业、打造了一个知名品牌。

来回顾一下雅戈尔集团领袖李如成先生的“辉煌经历”。

在雅戈尔集团的重要里程碑中,1979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点,那一年该集团前身--青春服装厂成立。1980年,“家庭成分不好”的李如成漫长的15年知青生涯终于有了结果,他所在的一批知青被安排到青春服装厂(严格意义上说是一家裁缝店)。李如成倒挺满意的,他的想法非常朴实:“学个裁缝手艺,抓牢一只长远的饭碗”。

据相关资料,1981年1月,李如成穿上蓝布中山装和猪皮皮鞋(结婚后一直舍不得用),走上了新起点。出人意料的是,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厂房建筑工地上当运砖头的小工。笔者猜测,他肯定非常郁闷,又非常知足。郁闷在于没学手艺,又干上了知青生涯的活,但是与之前遥遥无期、飘摇不定的知青生涯而言,稳定了。据说,他老老实实拉了三个月的板车,获得组织的认可,被正式分配工作。他选择了去裁剪组,当裁剪工人。

李如成的裁剪工艺还没熟练,1982年夏天的青春服装厂已濒临倒闭。偶然的机会,他听闻东北某厂有库存面料,想找加工厂。他把信息报告给了厂里领导,没什么反应。李如成坚定地要去尝试一下。他的商业才华第一次得到了完美的展现,上天眷顾了这位为命运做出拼搏的年轻人。他在吉林省找到了这家工厂,并成功签订了合同,把12吨面料运了回来。

青春服装厂重新获得了生机,据称当年这个小厂赚钱了20万,工人的工资达到了70多块。之后,青春服装厂还从东北那家工厂接到一些规模更大的订单。慢慢地,李如成成了这家小厂的领导者,因为他引领大家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青春服装厂凭借代加工存活之后,身为当家人的李如成正在思考他们接下来的步伐(其实也是发展战略),也只有这类的领导者,才可能把一个小厂做大做强。据相关资料,李如成带领青春服装厂推出“青春牌”衬衫,但是市场给予了无情的打击。

做企业,谁不曾遇到挫折,重要的是不怕失败,更加坚韧。李如成抓住了当时的上海名牌企业开开寻找加工厂的机会,他临时聘请了几位师傅、更新设备,成功与开开合作。一件质量要求非常严格的衬衫,只有五六毛钱的加工费,一年不过十万的进账,不少人对李如成的决策不以为然。就笔者来看,通过代工知名品牌的产品,青春服装厂获得了技术积累与沉淀,雅戈尔集团服装业务的强势产品是什么?衬衫。后期,开开类似授权青春服装厂使用其商标及技术,李如成他们获得了大把的收益。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