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伦敦奥运会金牌含金量不到2%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伦奥金牌值多少钱?答案是500美元!

7月29 日,周日。随着孙杨一声“虎啸”,中国在奥运游泳舞台终于扬眉吐气,实现零的突破。女将叶诗文以破世界纪录佳绩再下一城,令中国在伦奥首天锦上添花四喜临门,以四面金牌领先其他体育强国。

奖牌与纸币同贬

中国出水能跳众所周知,如今入水亦能游(跳水跟游水乃两回事),孙叶带领中国在奥运史上步入另一境界,此二金分量非同小可,当然不能以奖牌的含金量以至货币价值彰显轻重。然而,老毕“市侩”,很有兴趣知道今时今日“金牌何价”。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得搞清楚奥运金牌多大多重,然后按照金属含量,算一算奖牌值多少钱。

换句话说,“金牌何价”可以有多个层面的意义,在国家和健儿眼中,金牌是对运动员的能力和努力,以至国家培训制度和成效的肯定,二字记之曰:无价!然而,以“量”(奖牌大小和重量)和“质”(金、银、铜和其他金属含量)计算,从历届奥运奖牌(金银铜皆然)体积和金属含量变化,不难一窥环球经济潮流以至货币环境今昔。

就如央行滥印钞票摊薄货币每单位购买力一样,奥运奖牌亦难逃大幅贬值的命运。

单从量方面着眼,伦奥金牌非但破尽历届纪录,重量和大小(直径长度)更几近双倍于京奥金牌。然而,就像快餐店为求节省成本,在白饭与菜品上调整比例一样,伦奥金牌的黄金含量仅1.34%,以重量计约6克;白银占比高达92.5%,重550克,余下的6.16%为铜。

除非价值最高的黄金维持原有比例不变,否则“饭多菜少”,大了一倍的金牌,价值必然不如体积仅及“加大版”一半的金牌,因为黄金跟白银和铜的市值相差不可以道里计。然则,伦奥金牌实际上值多少钱?答案是500美元!

银牌又如何?金牌既在“价值链”上向下移动,银铜二牌岂有例外之理?银牌中原已甚低的黄金含量,在伦奥中由比重更高的铜取代;金减铜增,银牌的整体价值遂降至260美元。

而铜牌,仅值3美元。但最有趣的还数三甲之末的铜牌。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