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清华园电器:自主创新成就行业黑马
money.fjnet.cn 2012-07-31 08:5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易振环

25日,莆田市清华园电器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成兴刚迈进研发中心,就被副总工程师薛伯钱一把拉住了:“洗澡水余热回收项目有眉目了。按照设计方案,以每人次洗澡用50升水为例,夏天水温20摄氏度时,可以省0.7千瓦时电;冬天水温45摄氏度时,可以省1.2千瓦时电!”会议桌畔,研发人员热络交流之声此起彼伏。

技术研发,在这家规模不大的高新技术企业中举足轻重。清华园电器异军突起,成为行业黑马,研发中心功不可没。

强内力借外力,

自主研发打造核心竞争力

清华园电器目前拥有恋尔牌即热式电热水器、电热水龙头、百度饮水机、净水器、多功能花洒等6大类40多种产品,全部属自主研发。目前,公司已获批的专利技术有38项,还有30多项已申报待批。

专利何以硕果累累?企业战略是关键。公司创始人刘庆捷1993年开始自产自销小家电。到2004年,他已获得两项专利。

2005年7月,刘庆捷返回莆田创办清华园电器,确立了自主创新、向节能型家电领域进军的战略。

随着专利产品好评连连、销量大增,清华园电器开始大手笔打造研发队伍。每年安排产品销售收入的8%,用于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引进一批经验丰富的科研人才,研发团队增加到30余人;重奖技术创新和专利发明。

公司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并利用对方的实验室设备,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

2007年6月,清华园电器与中科院达成合作开发新一代即热式电热水器中央发热体项目协议;2008年,投入500多万元,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合作开发新一代即热式电热水器的中央发热体制备技术;2008年7月,在第十一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期间,刘庆捷带新产品参展,与清华大学就共同研发无热胆沸腾芯饮水机加热技术达成协议;2009年,继续与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合作开发即热式电热水器恒温控制技术。2010年,又与西北工业大学签订合作开发净水器超滤膜配制技术协议。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