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证监会欲降印花税救市
money.fjnet.cn 2012-08-03 08: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证监会欲降印花税救市

数据资料图。

8月2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证监会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同时,该负责人宣布,9月1日起证券期货市场相关收费标准再次大幅降低。

此前,证监会已两次降低收费标准,预计全年可减轻投资者成本155亿元。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降低经手费,甚至下调印花税有助于短期推升股指,但要使投资者对A股市场彻底恢复信心,管理层还需要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上下“实实在在”的功夫。

全年少收155亿

按照监管部门不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减轻投资者负担的总体要求,沪深证券交易所A股交易经手费将按成交金额的0.0696‰双向收取,降幅为20%;中登公司上海分公司A股交易过户费将按成交面额的0.3‰双向收取,降幅为20%。在期货市场,四家期货交易所分品种交易手续费降幅从6.25%到50%不等。

据介绍,证券市场这次收费调整,全年可降低证券市场交易成本67亿元。

期货市场这次收费调整,在今年剩余的4个月内预计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10亿元,加上6月1日起实施的上次降费和市场监管费下调,7个月内合计降费45亿元,3次降费按2011年市场成交量测算,全年可降低期货市场交易成本88亿元。证券、期货市场合计可减轻投资者交易成本155亿元。

“救市”来得及时

对于昨日的证监会答记者问,市场普遍将焦点放在“降低印花税”上,尽管没有实际政策发布,但管理层的表态却为疲弱的市场注入一剂“兴奋剂”。

国金证券(11.62,-0.17,-1.44%)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很多利好政策只是停留在口头,而印花税下调确是实实在在的“救市政策”,一旦落实,会对股市构成中长期利好,进而带动市场走出一波反弹行情。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更是乐观地认为,“证监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降低印花税,这是重大利好,可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李大霄表示这是一个最明显不过的救市措施,会对恢复市场信心起到非常正面的作用,应该积极加快推行。

此外,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从2012年9月1日起再次降低A股证券交易经手费收费标准,由目前按成交金额0.087‰双向收取下调至按成交金额0.0696‰双向收取。

然而,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降费对象主要是金融中介机构,对个人投资者并不构成直接利好。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经手费本身就是投资者付出的成本,本次监管部门加强了指导和监管,就是要求这次降费能够让投资者直接得到好处。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