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证监会欲降印花税救市
money.fjnet.cn 2012-08-03 08: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未解决本质问题

从历次下调证券手续费和下调印花税的次日股市表现来看,股民们明显更偏爱印花税下调。统计显示,上一次管理层下调印花税要追溯到2008年4月24日,次日上证综指出现报复性的9.3%涨幅,然而从后市情况来看,印花税下调并没有改变A股走向漫漫熊途的命运。当股指反弹200点后,便从3700点一路泄洪似地下跌至1800点。

而对于本次可能即将到来的印花税下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刘海龙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A股当前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是制度建设不健全,这使得股民信心溃散,仅靠下调印花税或许能为A股打上一天‘鸡血’,但这种利好并不能持久,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并不能解决A股的本质问题。”

刘海龙认为,当前A股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便是上市公司圈钱过度。“我个人并不赞成用停发新股这样一刀切的方式解决,而是应该喊停那些明明质地很差但通过层层包装而上市圈钱的行为。”刘海龙表示,对于这种“过度包装上市”,管理层应该建立追究上市过程中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等中间环节的连带责任和赔偿责任。这种责任追究制度在海外成熟市场早已成形,这是我国资本市场所需要学习借鉴的。

救市需拿出实际

目前,A股市场又来到不得不需要“救市”的十字路口。统计显示,7月份A股流通市值缩水8389.52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上半年国内GDP总值227098亿元的3.694%,也意味着仅仅一个月的股市暴跌,就将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的幅度消磨近半,股民受到损失之惨烈可见一斑。经过六七月的连续暴跌,A股在全球股市排行榜上垫底,上证指数表现位居全球主要股指的倒数第6位,前五位都是欧债风暴中心的国家市场。

8月2日,上证综指2100点命悬一线,在隔夜美股失望收跌和地产股暴跌的联合作用下,上证综指触2103.50点低点,深证成指破9000点创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111.18点,下跌12.18点,跌幅0.57%,成交417.8亿元;深证成指报8995.62点,下跌170.35点,跌幅1.86%,成交454.5亿元。两市成交量仍偏小,两市上涨个股仍明显少于下跌个股。

对于股民不断期盼的“救市政策”,刘海龙建议,对应上证所明年初实施ST股风险警示板细则(被上证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但处于退市整理期、尚未摘牌的股票,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可以取消沪深300(2334.882,-23.77,-1.01%)股票的涨跌幅限制,这样有利于将炒作垃圾股的资金转移至优质股,管理层也是从实际行动上更加支持大盘蓝筹股。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