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新三板扩容尚待更多制度突破 融资瓶颈仍难破
money.fjnet.cn 2012-08-10 11:1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实习生 美哈芭·司马义 发自上海 经过长时间的酝酿,日前,新三板试点扩容方案终于正式获国务院批准,首批扩大试点除中关村(6.66,-0.03,-0.45%)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张江高新、武汉东湖高新(7.59,-0.07,-0.91%)和天津滨海新区三个园区。消息一出,引发投资界一片热议。新三板扩容究竟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多的财富还是风险?《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业内对新三板扩容的态度仍然偏谨慎,更多的企业、VC/PE愿意通过时间来检验扩容的财富效应,更多的业内人士在等待新三板扩容之后,将打破更多的制度限制。

市场反应过热

8月3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扩大非上市股份公司,按照总体规划分步推进、稳步推进的原则,首批扩大试点除中关村科技园区外,新增上海张江高新产业开发区,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天津滨海高新区。”

该负责人提出:新三板定位于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股份转让,定向融资服务,有利于增强经济薄弱环节的支持,促进民间投资和中小企业发展。同时,有利于缓解主板、创业板IPO压力,对于股票市场不构成资金分流。

此利好消息发布后,8月6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高走,新三板的概念股多支涨停,成为当日市场热点之一。接连几个交易日,新三板持续大涨劲头,中关村、高新发展(7.73,0.00,0.00%)等个股连续涨停。

然而,业内人士认为,市场投资者对新三板的热度有些过高了。据了解,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属于小额定向融资,拓宽了市场原有的资本服务结构,缓和市场的上市压力,但是由于新三板处于场外交易且公司的规模和实力都较小,所以扩容后融资金额和影响力短期内也将是有限的。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新三板的扩容对资本市场是有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在一个可预计范围内,毕竟新三板内的公司在规模和实力上还是有限的。”

“投资者喜欢新鲜事物,新三板兼顾题材‘新鲜’和内容‘丰富’两大投资者的偏好,会给予投资者想象空间,中国股市喜欢拼想象,这样就炒作起来了。”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但是相对应的,靠炒作的股票也可能会有产生崩盘一天,风险是伴随机遇的,所以对一时的股市利好,投资者不可以掉以轻心。”

各路机构分享盛宴

如果说市场投资者只是沾了新三板扩容财富盛宴的边角料,那么成长型、创新型企业便是这场饕餮的主客。

张琦向记者指出,新三板扩容可以帮助这些企业打通融资平台和通道,从而促进自身成长提升企业价值。

据悉,天津市唐邦科技有限公司便是高新区内一家高科技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黄继承告诉媒体记者,他们在股份制改造等方面此前已做过多方面准备,希望通过努力在新三板中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以便在企业扩大规模、渠道建设、品牌塑造等方面有更多空间。

其次,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等中介机构也将品尝到这场扩容盛宴。“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是在为企业未来的转板或是上市服务的,一旦成功,他们就可以受益。”张琦表示,“此外,券商的经济业务和承销费用会增加,长期来说,经纪业务,投行业务可能会给券商带来非常可观的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扩容之后,VC/PE机构在面临更多的投资标的的同时,退出渠道也较以往更加顺畅,这对回报水平每况愈下的VC/PE机构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首先,由于新三板企业目前价值未得到完全开发,2012年上半年挂牌企业平均市盈率仅为18.20倍,而中小板、创业板的市盈率在30倍上下,相比之下,VC/PE机构注资新三板成本较低,日后退出可带来可观的回报。”张琦指出,“其次,虽然新三板挂牌条件较场内市场宽松许多,挂牌企业盈利水平也不能与场内市场企业匹敌,但高新园区内的中小企业均是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创新型企业,VC/PE机构在帮助园区内企业解决资金问题之余,还能为被投企业带去先进的技术、规范的管理及广阔的市场,这将有助于加速企业成长,被投企业的高速发展也将为其投资者们带来可观回报。”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