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通上半年净利增逾3成达34亿元 不及中移动1/18
money.fjnet.cn 2012-08-24 09:4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对比中移动和中电信半年报业绩发现,联通加速崛起趋势明显

■本报记者 马 燕

昨日晚间,中国联通公布了其2012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联通营业收入1252.9亿元,同比增长19.9%,净利润34.1亿元,同比增长32.4%,其中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6亿元。中国移动 2012 年上半年实现营收 2,66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净利润 622 亿元,同比增长 1.5%。

尽管联通34.1亿元的净利润却远逊于中移动,尚不及中移动净利的1/18,但收入的增长和成本费用的下降,就已经让机构青睐有加。

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拿到联通中报业绩后,显得比较兴奋。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比中移动和中电信的半年报业绩,就会发现,联通的加速崛起趋势明显。

中国移动 2012 年上半年实现营收 2,665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净利润 622 亿元,同比增长 1.5%。中移动的业绩显著低于市场预期,有分析指出,其过去“有所保留”的收入增长空间已经被“挤”的差不多了。

而中国电信上半年仅实现净利润88.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了8.3%。

联通半年报显示,公司移动业务在产业转型升级中实现规模快速发展。移动用户ARPU同比提高2.8%,为人民币48.1元;移动服务收入中,非语音业务收入贡献达到40.6%,3G收入贡献达到44.6%。

联通3G业务发展迅速,用户结构进一步优化。2012年上半年累计净增3G用户1,751.1万户,3G用户总数达到5,753.0万户;用户ARPU和手机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分别为人民币91.8元和138.3MB;3G服务收入同比实现翻番,达到人民币277.5亿元,规模效应逐步显现,公司3G用户中合约用户占比达到47.7%,较去年底提升12.3个百分点。

在马军看来,这些归功于公司通过优化销售流程、强化激励、推广体验式营销等措施。

2012年上半年公司3G业务社会渠道销售贡献达到60%,名单营业厅单厅销量同比提高37%。推出网上专售产品扩大电子渠道影响力,网上营业厅2012年上半年营业额突破人民币150亿元。

马军认为,在未来的几年内不排除联通在移动业务中取得更大进展,尤其是3G业务。

纵观联通发展3G的这几年,国海证券通信分析师梁铮也认为,联通3G终于要熬出头了。“之前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联通的业绩才能释放出来,拐点什么时候出现,这次中报对联通来说,就是一个拐点到来的明确信号。”

但马军也提醒,在面对来自包括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中,电信企业需要将自己的管道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要建立更好更宽、更综合和更智能的管道,同时充分发挥电信运营商规模化运营优势,进行平台类业务的开展,从传统的电信经营转型到IT为主的经营过程中,未来智能管道管理、流量经营以及业务创新成为关键。

他表示,目前包括中国联通在内的运营商收入结构中,尽管正在体现这种变化,但是需要进一步加速。

梁铮则对联通下半年的资本开支确认有所担忧,他表示,这可能导致联通下半年的成本有所上升,但只要用户补贴费用不再回到以前的模式,收入保持高增长,就没有别的隐忧了。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