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版产业规划密集出台 50天公布7万亿投资计划
money.fjnet.cn 2012-08-24 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地方新一轮投资潮瞄准特色产业

近期,地方版产业规划密集出台,涉及投资额动辄上万亿元。市场人士指出,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新一轮投资潮来临。据不完全统计,7月以来已公布的地方投资计划涉及金额约7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规划提出依据地方要素禀赋优势,通过打造地方特色产业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者可从地方版产业规划中寻找新的投资主题。

地方发展规划频出

8月20日,广东全省实施广东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当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海洋资源优势努力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决定》以及五个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总计提出177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过万亿元。

同样在8月20日,重庆市政府发布工业领域主要产业三年振兴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市工业将累计投入1.5万亿元,建成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和30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突破3万亿元。七大产业包括电子信息、汽车、先进装备制造、综合化工、新材料、能源、消费类制造等。

据媒体报道,近日,贵州出台3万亿元生态旅游投资计划。根据规划,3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将在未来十年内完成。贵州省旅游发展和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王富玉此前在听取《贵州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阶段成果汇报时称,规划提出的“国家公园省”的战略定位既彰显了贵州的竞争优势,又凸显了贵州的特征,把握了贵州旅游的核心。

8月13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紧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促进全省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公布。《措施》旨在鼓励企业增加生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减轻企业负担。

实际上,频繁出炉的区域规划并非局限在省一级层面。在稳增长背景下,早在7月16日,浙江省宁波市就下发了《市政府关于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若干意见》,26条新政内容涉及清费减税、扩大投资、调整结构、科技创新、要素保障、营造氛围六个方面。

7月23日,江苏省南京市发布《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政策,涵盖投资拉动、房地产消费、汽车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文化体育娱乐消费、教育消费、健康消费、会展消费、节假日和新型方式消费以及绿色消费10个方面。

有些地方虽然没有出台政府文件,但是也发布了重点投资项目。7月26日,湖南省长沙市对外宣布,2012年重大推介项目195个,总投资额达8292亿元;8月12日,山西省投资促进局有关人士在第四届能博会新闻发布会上称,本届能博会签约金额超万亿元。

打造地方特色产业

从区域规划文件的区域角度分类看,除了省级、市级,还有跨区域规划。而从规划内容分类,则有产业规划、综合规划等。其中,资本市场最为关心的是规划中涉及产业发展新思路方面内容。在当前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新的经济增长点亟待发现的背景下,具有发展前景的新兴产业往往能够刺激投资者的敏感神经。

综合性的区域性发展规划(或意见)自2009年起密集出台,至今虽然仍有一些规划等待发布,但基本已遍布全国。已经正式出台规划设计的区域有珠三角地区、海西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横琴新区、关中-天水经济区、中部地区、黄河三角洲、海南国际旅游岛、天津滨海新区、皖江城市带、长三角地区等。

相关区域规划之所以得到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主要是因为被放在了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明确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以及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方向。业内分析指出,当前资本市场热点较少,新的综合性区域规划的出台依然能够吸引投资者眼球。

据媒体报道,《中原经济区规划》编制启动,《广西西江经济带发展总体规划》正式批复,《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上报发改委,《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纲要》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编制调研正紧锣密鼓,南沙发展规划即将上报国务院审批。

在新一轮的地方版产业规划中,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尤为引人关注。8月份获得国务院批复的《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明确提出,到2015年,无锡示范区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核心技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到2020年,集聚和培育一批国内领先的物联网企业,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发展集聚区。

海南省政府7月份批复的《海南省热带作物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是围绕地方特色做文章。已经上报发改委的《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建设规划》、国家发改委正在调研编制的《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规划》等走的则是高端路线。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