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光大保德信QDII逾期未发 投资总监回台湾
money.fjnet.cn 2012-08-27 11:02   来源:投资者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者报》研究员 尚志科

“这不可能吧?还没听说过有这种情况。”问及是否有新基金过了6个月发行期而最终搁置的案例,多位基金业人士都摇头。《投资者报》获悉,有一只产品获得批准后迟迟未发,在基金业较为罕见。

2011年4月11日,证监会通过了《关于核准光大保德信全球基础建设基金募集的批复》,这本来意味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下称“光大保德信”)第11只基金获准出炉。不过,时至今日,这只基金已经超过了6个月内募集的准生期限。

光大保德信回复《投资者报》称,推迟 QDII 基金发行主要基于短期的海外市场投资环境不利于全球基础建设主题投资。“已于 2011 年 9 月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推迟本只QDII基金发行时间的申请,并获得了主管单位的理解与支持。未来将在该基金开始募集前向相关机构进行备案。”

批文失效可以再申请,不过投入的人力、财力就难免浪费。2012年5月,在光大保德信待了四年的原QDII投资总监吴育霖,选择了回中国台湾保德信,并立即走马上任成为一只投资全球范围机会的基金经理。而近一年全球基础建设表现不错,延期发行也错失了市场机会。

QDII发行罕见夭折

在牌照稀缺的年代,很多中小基金公司都在为QDII资格苦恼。这方面光大保德信很早就扫清了障碍,2008年8月就将QDII资格揽入手中,2010年3月,好消息又传来,光大保德信获得5亿美元的QDII额度。

有了资格和外汇额度,光大保德信在人员引进与产品设计上也做了准备。这其中,就包括从台湾引进吴育霖担任QDII投资总监,并较早设计了一只投资全球基础设施的QDII产品。

从公开资料看,光大保德信2009年就表示已设计完成首只投资全球市场的QDII产品,并聘请多位具有丰富海外投资经验的投研人员进行QDII产品的准备。

2011年4月11日,光大保德信全球基础建设基金获批,基金托管人是中国建设银行(3.99,0.01,0.25%)。按照规定,该基金必须在2011年10月之前启动募集。不过,光大保德信称2011年9月申请了延迟募集。

某大型基金公司稽核人员对《投资者报》分析,可能是公司没准备好。一方面,QDII不好发,很多情况下需要找好帮忙资金;另一方面,从基金审批向基金注册过渡,必然会发生这种情况。“趋势是让市场来决定发与不发,而不是让政策来决定,也说明领导的意见不重要了。”

责任编辑:王辉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