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峡水利募投再追问:建设资金疑似暗涨1.5亿
money.fjnet.cn 2012-09-14 14:4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姚伟

  三峡水利(11.97,0.04,0.34%)(600116.SH)上市十五年唯一的再融资募投项目——杨东河水电站,充满诸多疑惑。

  本报记者发现,三峡水利官方网站于2008年1月《2007年三峡水利大事记》提及,“杨东河水电站项目的建设资金仅需约5亿元”;但2009年5月,三峡水利公告称,上述水电站建设资金需6.1亿元;而2012年上半年,该水电站完工时,三峡水利累计投入达6.5亿元。

  节节攀升的建设资金,意味着三峡水利将面临更高折旧,这将直接拖累净利润。

  “水电站的装机容量与投资金额成正比,如果1万千瓦的水电站投资金额超过1亿元,效益就不会太好。”西部某电力上市公司董秘告诉本报记者。

  建设资金“暗涨”1.5亿?

  三峡水利几经周折才拿到杨东河水电站开发权。

  2007年8月3日,三峡水利董事会通过《关于获取杨东河水电站工程项目开发权及前期工作成果的决策》。

  五天后的8月8日,公司与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签署《杨东河水电站工程项目转让协议》,同年9月19日与重庆市石柱县政府、11月8日与湖北省利川市政府签署相关协议,至此,三峡水利取得杨东河水电站开发权。

  据悉,拿到该水电站开发权后,董事长叶建桥曾在内部多次强调,公司上下必须对杨东河水电站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三峡水利“新一轮发展”的“重中之重”对待。

  2009年3月4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关于投资建设杨东河水电站工程项目的议案》,称将投资6.1亿元建设装机容量为2×2.4万千瓦的杨东河水电站工程项目。而6.1亿元较当初的5亿元增加20%。2008年8月22日,中国电力设备信息网刊登“杨东河水电站的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信息。

  事实上,纵览三峡水利历年财报,杨东河水电站的实际投资金额并不只6.1亿元。

  2012年上半年,杨东河水电站项目完工,该项目建设资金定格于6.50亿元,比三峡水利官网披露的5亿元投资总额高出30%。

  但三峡水利证券部人士称,从未听说“杨东河水电站总投资仅需5亿元”的说法,重庆发改委批复时就是6.1亿元,最后的投资金额多4000万元,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王辉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