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年内33家险企换帅 保险业高管大挪移
money.fjnet.cn 2012-10-23 10: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10月17日,中国保监会正式批准了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监事等高管人选,其中原华夏人寿副总经理李平出任北大方正人寿总经理。如果再算上之前保监会批准李国军出任北大方正人寿董事长,意味着原海尔人寿在今年北大方正集团入股并取得控股权,同时更名为北大方正人寿之后,其高管人事调整已初步完成。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已有33家保险公司更换董事长或更换总经理。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我国有58家财险、60家寿险、5家养老险、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共计135家保险公司,以此计算,平均每四家险企中就有一家在今年内更换了董事长或总经理。

年内33家险企换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于险企人事变动的原因,基本可以归为三类:一类是新股东入驻,一类是保监会官员转任保险公司,还有一类是业内跳槽。

今年新保险公司开业 “挖脚”情况突出。如前海人寿的总经理孙伟光,据了解这已是他第三次参与筹建新保险公司了。孙伟光曾经参与了新华人寿的筹建,并出任副总裁;其后参与筹建正华健康保险公司,并拟任总裁职务;正华健康保险筹建多年未果之后,孙伟光转任美国WellPoint健康险公司在华办事处代表。华汇人寿的总经理李秋是原生命人寿高管,众诚汽车保险公司总经理石福梁是原大众保险董事长。

最近保险圈内最受人关注的人事变动之一就是原大地保险董事长、总裁蒋明转投永安保险公司。事实上,蒋明由大地转投永安保险缘于去年中再集团调整旗下子公司领导班子人选。即原来中再财产保险公司欧伟被调至大地保险出任董事长一职,大地保险原副总裁郭敏升任总裁,与此同时中再集团旗下的中再资产管理公司也迎来新的总经理赵威,而赵威则是由新华资产转投中再资产的。中再集团在去年调整了旗下子公司人事之后,总经理职务也在今年进行了调整,即由原副总裁张泓接任原总裁吴高连出任总裁一职。

从一家保险公司跳槽另一家保险公司任高管的还有原华夏人寿的总经理曹湛转任百年人寿总裁,原华夏人寿的副总经理李平转投北大方正人寿任总经理。此外还包括去年从新华人寿跳槽至天安人寿的郭自光,其总经理任职资格也正式在今年获得了保监会的批准。

保监会官员“空降”险企

如果要说今年国内保险公司最大的人事变动,则莫过于寿险老大中国人寿(18.18,0.07,0.39%)的换帅。原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空降”中国人寿并出任董事长。事实上这一人事变动与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和中国出口信保四大国有保险公司升格为“副部级”有着莫大的关系。

四大险企升为“副部级”之后,保险业迎来了一次大的人事变动。其中,原太平保险集团的董事长林帆调任人保集团监事长,原交行副行长王滨调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任董事长,而最近又有传闻称建行副行长陈佐夫或将调任中信保纪委书记,但目前还没有消息正式对外公布。

事实上,保监会系统官员在今年转任保险公司的还有安邦人寿董事长朱艺,朱艺原是保监会财险部主任;此外还有原吉林保监局局长刘德江出任都邦保险董事长。刘德江转任都邦保险,主要原因是都邦保险的股权变更,即2011年都邦保险“江浙系”股东退出,接盘者正是吉林省三家国有企业。在吉林国有资本控股都邦保险之后,随即请来了从吉林保监局退休的刘德江“坐镇”。

人事变动背后的资本因素

事实上,保险公司高管变动的背后,往往还有资本的影子。比如引进了新的投资者后,那些占据话语权的股东势必会派驻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

今年年内保险公司股东发生重大变化的有工银安盛人寿,其股东原来只有法国安盛集团和中国五矿集团,今年工商银行(3.93,0.02,0.51%)入驻并获得控股权之后,派驻曾担任工行江苏分行行长的孙持平到工银安盛人寿出任董事长。

中航工业集团在入股安盟保险公司之后,也向其派驻了新的董事长郭柏春,据了解,郭柏春的另一个职务是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

再如北大方正人寿,其最初的名字是海尔纽约人寿,随着其外资股东纽约人寿的退出,其更名为海尔人寿。今年海尔人寿遭遇大股东青岛海尔(11.50,0.03,0.26%)投资减持,随后北大方正集团入驻并获得了控股权,海尔人寿也因此在今年5月份正式更名为北大方正人寿。与此同时其人事变动也来了一次大换血,如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国军出任北大方正人寿的董事长,原华夏人寿的副总经理李平出任总裁。

外资险企变动增加

保险业每年都会有大的人事变动,但似乎今年保险公司人事变动比往年要多一些,安邦人寿和太阳联合保险(中国)公司今年之内甚至两次更换董事长人选。

今年年内,保监会曾两次批准安邦人寿和太阳联合保险(中国)公司董事长任职资格。以安邦人寿为例,在今年3月27日,保监会正式批准姚大锋任安邦人寿董事长、姜昧军任安邦人寿总经理,但在9月14日,保监会再度批准原财险部主任朱艺出任安邦人寿董事长,邱璇出任安邦人寿总经理职务,两次任职批复前后不到半年的时间。

此外,今年3月2日保监会正式批准StuartPurdy担任太阳联合保险(中国)公司董事长;9月21日,保监会再度批准ElliotRobertGreatrexHill担任太阳联合保险(中国)保险公司董事长,太阳联合保险(中国)公司两度更换其董事长人选相隔仅半年。

一些平时高管比较稳定的外资保险也出现了人事变动,如原中宏人寿总经理林重文在任职8年之后,去年底离开中宏人寿转投保险代理公司,中宏保险新任总经理万士家的任职资格则于今年7月20日获得保监会批准。此外,外资保险公司换帅的还有中德安联人寿、美亚保险、中美大都会、丘博保险等公司。

虽然保监会在今年出台了高管薪酬管理规定的文件,但依然没能阻止保险从业人员在业内公司间频繁流动,这不光包括高管人员,也包括一线营销员。

谈及保险公司高管人事变动的原因,某险企李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有高管因为没有达到董事会定下的考核目标而离开;也有保险公司高管是考虑到职业前景而选择跳槽。对于此前出台的保险公司高管薪酬管理制度,他觉得薪酬制度对高管跳槽起到的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