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唐山钢企老板跑路案余波未平 13亿债务求解
money.fjnet.cn 2012-10-23 10:3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读]21至22日,包括李德清家属在内的数位债权人得知19日陈志强以“外出盘活企业”为由,办理取保候审。

本报记者 王洁 上海报道

两个月过去后,在钢铁工业重地唐山所发生的民营钢企老板陈志强“跑路”事件却还是余波难平。

10月21日下午,陈志强“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一事中最大的债权人,唐山永锋钢管老板李德清,在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寻求和陈志强谈判未果后,当场服下一瓶老鼠药,后被家人送至医院抢救。

“人一直在ICU(重症监护室),医院已经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现在我们自己借给他的钱已经不希望讨回,只是想要帮其他老百姓要回一些损失。”10月22日中午,李德清的儿子李海路向本报记者表示,自陈志强事发,父亲及全家都压力巨大。

今年8月4日,身为唐山市丰润区保强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新疆冀丰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陈志强,涉嫌高额民间集资后携款“跑路”,后在菲律宾被抓获归国。

本报记者了解到,仅唐山地区,经陈志强及保强钢铁向外直接借款、以及多级借贷的关联人数或多达1000人,而这层层借贷的资金,又多从李德清处转手至陈志强,总额高达2.75亿元。

从21日至22日,包括李德清家属在内的数位债权人,均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矛盾的激化,在于他们得知10月19日陈志强以“外出盘活企业”为由,办理了取保候审的手续。

经李德清向陈志强借出2000多万元的债权人吴莫(化名)称:“没有任何关于他资金去向、偿债能力的报告,也没有任何具体的还款计划,我们怎么放心他出来不会再跑一次。”

目前,陈志强一案已被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当地政府主管部门正在全力解决后续问题。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办案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不便接受采访,而支队长田大林的手机则无人接听。

13亿外债

记者从多位债权人处了解到的最新情况,陈志强目前亲口承认的外债共计13亿元。据吴莫介绍,陈志强办理取保候审手续的消息于10月19日晚六点半传出后,主要债权人赶往唐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了解情况。

10月20日,经侦支队组织债权人与陈志强见面,主要“征求我们受害者,是否同意陈志强在不还老百姓及国家一分钱的情况下,去新疆启动冀丰钢铁”,吴莫向记者表示。

据几位债权人当时与陈志强面谈的记录,陈亲口承认其总的外债金额为13亿元。其中,新疆地区的银行贷

款3.5亿、民间借贷4.5亿;以新疆冀丰钢铁名义向深圳、北京两家国企的借款为1.5亿;剩下3.5亿,均来自唐山地区的民间借贷。

“而关于这么多资金的使用去向,陈志强仅表示付息需每年2亿,为公司上市交税花去近5000万,此外再无说法。”吴莫告诉记者。

本报此前报道,陈志强的“铤而走险”或与其投资摊子铺得太大有关。除了唐山保强钢铁,从2006年开始,他陆续在新疆投建了浩丰钢铁、乌苏照东铸造公司等共计5家企业。其中2009年2月,总投资5亿元在乌鲁木齐建立冀丰钢铁,为“目前新疆最大的民营钢铁制造商”。

陈志强19日当天这样向债权人表态:“冀丰钢铁每吨钢的利润600元,一年的利润在1.5亿元,承诺两年内可以把欠唐山老百姓的钱还清,共计3.5亿元。”

对于目前新疆部分钢厂是否具备这一盈利空间,22日,一位钢铁行业分析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国内20MnSi合金钢坯价格普遍在3400元/吨上下(过磅),而新疆市场HRB335、HRB400代表规格售价分别为在4150和4340元,因此具备高炉炼钢、连铸能力的生产企业,毛利在600甚至更高一点,理论上是存在的。”

担保人难题

虽然冀丰钢铁有扭转乾坤的可能性,但陈志强的几个主要债权人都表示不相信冀丰钢铁有如此盈利能力。

有债权人曾在向陈借出款项后,前往新疆考察了解其上市的进展和融资还款能力,发现“规模太小、基本不可能”。

“实际情况是冀丰钢铁在从2006年经营至今,最好的年份一年的净利润也就在一千余万元。”吴莫向记者表示,“所以我们提出,陈志强的还款计划要落到实处,要求政府或出资人担保还款计划能得到履行,但经侦支队及陈志强均说没有人给担保。”

此时,最大债权人李德清所受的压力是最大的。李德清家人向记者表示,出于老乡关系,李家和陈志强关系一直较好,陈志强甚至直接称呼李德清“干爹”和“爸爸”。出于信任关系,以及利差的诱惑,唐山地区的民间借贷基本都是由李德清出面,以帮忙上市的名义筹措。李德清筹集的这些民间资金大概为1.59亿,甚至在陈志强跑路前夜的8月3日,李德清还向他账上转了2800万。

10月20日会面后,21日李德清再度来到经侦支队寻求和陈商谈。见面未果后,李德清于当天下午15:30左右当场服药。

“以前的借款,利息都是2.5分。自2012年过完春节后,陈志强提出给4分利。我们知道自己也有责任。”22日,李海路向记者坦言,“所以我们特别愿意配合,自己的钱算了,把老百姓的钱先还了,我们通过未来的企业经营承担一半都可以。”

据记者了解,李德清的永锋钢管自事发以来早已停产,公司资产已全部变卖用作还债。有债权人表示,如没有还款的担保保障,宁可陈志强接受相应法律制裁。而李家人则告诉记者,并不希望走极端,“陈志强如果有能力,五年也能等,但必须有担保者”。

行业挑战

事实上,面对上述解决方案,无论是陈志强方、还是债权人方,都明白此时寻找担保人之难。

吴莫向记者表示:“唐山地区的钢厂,多少都有焖炉减产的情况。现在是宁可亏损也不能停产,否则流失客户损失更大。”

钢价在国庆期间经历一波反弹。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在10月22日的报告中指出:“经过去年9月份至今年9月持续一年的大幅下跌后,钢厂、钢贸商均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但“随着钢价的上涨,钢厂生产已经有了一定的利润空间,预计10月份国内粗钢产能释放将进一步加快,对钢价反弹的空间又将形成抑制”。

“目前钢铁行业的危机实质是什么?”22日,中物联钢铁物流专委会副秘书长盛志诚向记者分析道:表象来看,由于钢铁下游的机械制造、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需求的增速放缓,需求不足导致供需矛盾突出。

责任编辑:全梦吟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