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沪指失守10日线逼近2100 券商保险股受挫
money.fjnet.cn 2012-10-25 15:2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银泰证券:三因素纠结致市场筑底进行中

周二股市继续缩量下探,表面看是受隔夜外围市场下跌影响,内在原因则是在市场估值、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纠结重压之下,行情走势始终难以流畅展开,仍处在反复震荡筑底过程中。因此,后市仍需等待市场底部确立,在运行趋势明朗后再增加操作频率。

估值底结构难言稳妥

估值新低显露底部特征。目前沪深300(2305.053,-2.73,-0.12%)市盈率只有12倍,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以银行股为代表的一批蓝筹股估值甚至创出了历史新低。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市场确实已处于很低的位置,底部特征非常明显,可以认为是到达了历史性底部区域。

估值结构不尽如人意。市场整体估值低主要是受制于银行股等权重股的影响,在剔除银行股等蓝筹股后的市场估值水平依然很高。如中小板的市盈率在30多倍,历史上前两个重要低点时的其市盈率只有20倍。深圳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仍为20多倍,但在之前的历史低点时不到10倍。ST股票在历史低点时仙股很多,但现在许多股价仍然“高高在上”。特别是目前管理层正在研究创业板股票的退出机制,未来中小板与创业板个股的估值水平仍会进一步降低,风险也会随之加大。

因此,在中小市值个股仍有估值回归与下跌空间之际,股市的历史大底较难一次形成,需要经过反复夯实。只有当所有股票都跌无可跌且估值被市场共同认可时,才能出现真正的历史底部。

“三面”因素仍纠结

由于估值水平只是市场面的前提,基本面、资金面、政策面等才是推动市场出现转折甚至反转的根本动力,而这“三面”因素目前仍处在纠结状态。

首先是基本面不确定性较大。中国股市目前处于“欧猪五国”政府更迭及欧债危机持续蔓延、中国经济开始下滑的大背景中,这种局面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性转变。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不容乐观,中国经济正在软着陆,明年增长速度可能进一步放缓,预计会低于9%。尽管物价拐点、货币紧缩微调后的控通胀格局渐行渐远,但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依旧十分突出,单纯靠政府的投资拉动恐难以持续,经济结构继续调整不可避免。而从管理层政策转向最新意图分析,宁要不平衡的复苏不要平衡的衰退,将确保经济复苏作为未来压倒一切的任务,也会传导影响到资本市场所涉及行业的市场表现,并很可能成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

其次是资金面无明显松动迹象。尽管为市场所诟病的新股大跃进扩容速度有所放缓,但集中在年底的IPO庞大融资数量仍然令市场难以喘息;而在M1增速降到历史新低后,未来微调新增的信贷资金更多的是投向中小微企业,对整个市场资金大环境松动无直接影响,也就无法对股市上涨提供支持。

第三是政策调控基调仍以稳健为主。一方面,从货币政策方面看,尽管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意味着热钱流出会伴随货币政策的重新宽松,即为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提供了更大空间,但由于存准率调整影响的范围太广,短期内似乎还不太可能列入货币政策的调整选项,更多可能还是通过数量型金融工具等进行微调,这也就决定了货币政策微调是看一步走一步;另一方面,从资本市场新政方面分析,资本市场监管新“组合拳”主要集中在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对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很有必要,但对短期市场运行的积极影响或有限,需要经过时间的验证。

筑底中谨慎乐观

一方面,从技术层面看,自2007年6124点下跌以来,期间出现过一波从1664到3478点的大级别反弹,可看作大B浪反弹,然后大C浪调整,呈现出完整的ABC三浪调整形态。一旦三浪形态出现之后,就表明市场已接近大调整的尾声,后市可逐渐趋于乐观。

另一方面,目前的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基调并未发生改变,若市场加速下跌至前期低点附近,或倒逼力度更大的利好政策出台。同时,此轮下探过程中量能呈快速递减状,下跌动能衰竭,二次探底成功概率较大。

所以,我们仍然谨慎乐观看待年底前的行情与机会。在具体行业个股的选择上,建议重点关注受政策明确支持的行业及龙头个股,如未来有巨额资金投入预期的新兴战略产业以及文化、消费、环保、新材料等。

(新华金融)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