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汇聚力量 借梯登高:项目建设推动榕加快开放发展
money.fjnet.cn 2012-10-29 08: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宝钢德盛镍业生产线

产业项目垒实力

今天的项目建设,就是明天的发展支撑。

十六大以来的10年,福州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与效益的统一,经济总量连续跨越新台阶,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02年、2008年、2010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相继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和3000亿元大关,2011年达到3736.4亿元。

重大产业项目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数字背后,就是福州抢抓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福州特色、省会优势,不断吸引着四面八方的产业项目汇聚福州,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

去年,我市在北京签下21个央企项目,总投资2256亿元。目前,签约项目中,已动工项目10个,力争年底前动工项目9个。

10月22日,神华罗源湾港储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在连江可门港奠基。这是今年初以来,我省第一个获得国家“路条”的电厂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增强福州乃至福建能源保障,助推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同在福州“北翼”的,还有宝钢项目。这是海西规划出台后,我省引进的第一个央企大项目。去年3月,宝钢集团重组德盛镍业,带来了200亿元的资本,着力将宝钢德盛镍业打造成最具竞争力的绿色不锈钢产业生产基地。此外,宝钢还准备联合福建吴航不锈钢、长乐市政府共同推进成立不锈钢深加工产业园。

今年2月,中国软包装集团与国内外多个知名大型企业联手,共同在“南翼”江阴打造节能、低碳化工产品——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BOPP)产业链。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可达400多亿元,将拉动下游产业链200亿元,带动形成高效集聚的软包装产业链发展模式。

目前,我市已基本建立“三维”项目库,库中共有央企、外企、民企项目566项,总投资7666亿元。入库的“三维”项目涵盖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石油化工、文化创意、旅游、商贸服务、农林水利、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等行业,具有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低碳、环保等主题,涉及面广、投资额大、带动力强。

以“三维”项目为代表的大项目落地,对省会城市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更好地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加快推动我市工业经济向江阴、罗源湾两大港区为重点的南北“两翼”集聚。2011年,“两翼”工业总量占全市比重达到51.5%,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6%。

支柱产业也在不断壮大。我市八大重点产业集群中,机械制造、纺织服装、轻工食品等3个产业的产值都超过1000亿元,电子信息、冶金建材产值分别达到788亿元、836亿元,冠捷电子、华映光电、东南汽车、福建奔驰、福耀玻璃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快速成长。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