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潜伏奇瑞汽车PE迷局曝光 众机构欲退无门
money.fjnet.cn 2012-11-06 16: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导读]不过,奇瑞汽车近日与捷豹路虎合资组建新公司项目的消息,似乎能振奋一下PE们纠结的心情。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信誓旦旦意欲IPO的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奇瑞汽车),却因为今年上半年的首次亏损而陷入迷途(见本报10月31日14版相关报道),此消息一经本报披露随即在业内引起强烈反响,而此前投身其中的PE们如今也逐一揭开神秘面纱。

究竟是什么样的资本衷情于奇瑞汽车,它们投入的金额又有多少?在奇瑞汽车IPO遥遥无期之际,又有哪些PE们选择了离开?

众多疑问的答案,随着记者调查的深入正在被一一揭开。

三轮增资扩股

在安徽芜湖的大街小巷都充斥着奇瑞汽车的身影,当地的出租车一律是奇瑞的品牌,正是基于地方政府的支持以及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奇瑞汽车在2009年一经宣布增资扩股,随即吸引了全国几乎所有知名的PE大鳄。

一位当年参与过竞争的PE人士向记者回忆其当年在芜湖的境遇时,还不禁感慨当年的盛况,“我们当时想见一下奇瑞汽车的高层,都很难实现,最终获得增资资格的都是有背景的PE,我们只能选择退出。”

事实上,早在2007年12月,奇瑞汽车就已开始首轮外部融资。

奇瑞汽车2010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显示,由管理层持股的芜湖瑞创2007年以货币资金增资9.92亿元,其中增加注册资本5.84亿元,余额4.08亿元作为资本公积。

同时,上海同华投资旗下两家公司——上海同华动力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同华动力)和上海湖山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湖山)按奇瑞汽车2006年底净资产溢价18%的价格,分别增资1.13亿元,其中增加注册资本6147.3684万元,余额作为资本公积。

增资完成后,奇瑞汽车注册资本增至24.59亿元。

2008年3月,奇瑞汽车完成股份制改造,随即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上市材料。

上述芜湖地方官员告诉记者,当时奇瑞发展势头不错,2007年净利润超过10亿,“问题在于当时有部分税收优惠没有相关文件支持,加之金融危机爆发,2008年度奇瑞营业利润为-1.94亿元,在获得4.7亿政府补贴后才得以盈利,因此耽搁了IPO,在资本支出的压力下不得不开展第二轮融资”。

奇瑞汽车在2009年3月开始了第二轮融资,新增了4.8亿元注册资本,

新增注册资本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产)、天津鼎晖股权投资一期基金(有限合伙)(鼎晖一期)、天津鼎晖元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鼎晖元博)、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渤海基金)等众多机构认缴。

北京市中科房山创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科房山)、上海科宝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上海科宝)、张家港中科汇鑫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科汇鑫)、江西中嘉投资有限公司(江西中嘉)和融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德资产)也参与其中,公司变更后注册资本为36.8亿元。

同时,原股东芜湖瑞创将其持有的奇瑞汽车8667万股转让给上述新增股东。自此,奇瑞汽车此轮融资达29亿元,股东变成16家。

其股权变更为芜湖建投10.24亿股、芜湖瑞创10.15亿股、安徽信用担保集团5.46亿股、安徽投资2.84亿股、渤海基金1.67亿股、鼎晖一期1.04亿股、芜湖开发区建设公司8506.56万股。

此外,华融资产持有8350万股、上海同华动力8000万股、上海湖山8000万股、中科房山6667.2万股、上海科宝3333.6万股、中科汇鑫3333.6万股、江西中嘉3333.6万股、鼎晖元博2933万股、融德资产1650万股。

2009年5月6日,芜湖瑞创将其持有的奇瑞汽车1亿股按每股3元转让给芜湖县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县建投);同年5月12日,新天域资本进入奇瑞汽车,芜湖瑞创将其2750万股奇瑞汽车按每股3元转让给新天域成长(天津)股权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新天域成长)。

就在市场以为奇瑞汽车上市在即的时候,问题再次出现,在准备上市申报材料过程中发现上海湖山投资的最终持有人数量众多,使得公司股东人数远远超过200人的规定,其上市计划再度中止。

2009年6月,上海湖山将其持有的8000万股奇瑞汽车按3元的价格转让给芜湖瑞创,成为首家被迫退出奇瑞汽车的PE。

之后,奇瑞汽车再度进行第三轮融资,但时间跨度之长,没有引起市场注意,而融资金额却远远大于前两轮融资。

2009年9月,大连汽车工业投资有限公司13亿元投入奇瑞汽车,获得1亿股;同年12月,开封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也投入13亿元,获得1亿股奇瑞汽车股权。

2011年6月,常熟港口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实际缴纳投资款20亿元,获得1亿股。此次增资后,奇瑞汽车的注册资本变更为39.8亿元。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