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海上福州”再起航
money.fjnet.cn 2012-11-14 09:21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段金柱

近日,总投资约200亿元的神华福建罗源湾港储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在福州连江可门港奠基,将规划建设三个大型深水码头,以及国家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和火力发电机组,建成后可优化福建电源结构,保障福建及周边区域煤炭供应。

挖掘丰厚的港口、岸线资源,对接央企、外企、民企项目,实施港口、产业、城市联动,这是福州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打造海洋经济强市的一个有力举措。

福州海洋资源得天独厚,拥有占全市国土面积46.91%的海域面积、占全省四分之一的海岸线,罗源湾、江阴港都是难得的天然深水良港;海洋文明积淀深厚,马尾船政是“中国近代工业之嚆矢,近代海军之摇篮”。1984年,福州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提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于江海。”1994年,福州出台《关于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成为我国沿海城市发出“向海进军”的最早宣言。

新时期加快发展,福州再一次面朝大海。今年4月,福州出台《关于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海上福州”的意见》,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合理布局,科学有序推进海岸、海岛、近海、远海开发,着力构建“一带一核两翼四湾”的海洋开发新格局,将福州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海洋经济强市。

这当中,最关键的是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如今,全市工业经济加快向江阴、罗源湾“两翼”集聚,“两翼”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带动福州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南翼”,江阴开发区已签约,落地包括东南电化、天辰耀隆、中国化工CPP等101个项目,总投资890多亿元,将形成集石油化工、煤化工等为一体的年产值超千亿元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同时,以涉海高新技术产业、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也在福清江镜启动建设。

“北翼”的罗源湾两岸同样生机勃发。罗源湾北岸,因去年央企宝钢重组德盛镍业而活力倍增,以宝钢德盛为龙头,罗源湾北岸已有冶金及上下游企业17家,千亿级冶金城正在形成。罗源湾南岸,大项目纷至沓来,有望形成集能源、石化、装备制造等为一体的千亿产值的临港产业集群。

“十一五”期间,福州海洋经济年均增速为19.06%。2011年,福州海洋经济总量达1539.5亿元,占全省海洋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强。海洋经济强劲发力,带动福州发展节节高,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3736.4亿元。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