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银行推信用卡预借现金手续费低于取现成本
money.fjnet.cn 2012-11-21 08:53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以前去银行贷款要排队,现在银行却主动借钱给我,这靠谱吗?”临近年底,信贷额度趋紧,个人消费贷款利率普遍上浮。眼下,武汉多家银行竞相推出信用卡预借现金分期服务,持卡人只需支付一笔手续费,即可把信用额度转到指定的借记卡自由使用。

那么,和个人消费贷款、信用卡透支取现相比,信用卡预借现金分期是否划算?在信贷紧张的四季度,银行为何纷纷推出这项业务?记者进行了探访。

分期最长可达36个月

家住友谊大道的陈先生近期要装修还差点钱,正在发愁时一家股份制银行信用卡中心打来电话,称可以汇5万元到其户头,他只需按月分期还款,银行不收利息,只收手续费,3个工作日就能放款。

进入下半年,各种贷款越来越难申请,而被称为“信用卡预借现金分期”服务却悄然兴起。记者以贷款者身份了解到,目前武汉开通该业务的主要是兴业、广发、中信、华夏等股份制银行。

比如广发银行[微博]给出的预借额度从3万到20万之间,持卡人可以申请选择3、6、12、18、24、36期还本付息期限,每期费率根据客户用卡情况分别为0.50%、0.60%和0.75%。贷款期限越长,金额越高利率越优惠。

类似的业务还有华夏银行(8.33,-0.03,-0.36%)的“易达金”,目前基准手续费为每期0.75%,最高可达36期,也就是3年。根据客户资产以及贷款额度,手续费还能打折,最低至每期0.56%。

银行主动邀约才能办

“去年银监会发布二号令中提出了预借现金业务,但目前开展的银行不多。”武汉一家国有银行信用卡部负责人透露,该业务一定程度上让有小额资金需求的市民可实现资金周转,也有利于降低“非法套现”的发生。但是,最大的风险就是怕“借钱不还”。

记者发现,银行会根据贷款额度和风险评估,对优质客户主动发出邀请,或是设立一定的门槛。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要求申请人在该行资产总量要达到20万以上,申请时还要提供发放到银行卡的工资流水等。另外各家银行对贷款用途也有限制,比如严禁进入证券市场,或用于股权及房地产投资。

有武汉银行界人士指出,第四季度信贷额度虽然紧张,但信用卡授信额度不纳入银行信贷规模内。银行力推信用卡贷款业务,既可以激活一些长期不使用的休眠卡,还能最大限度盘活存量信用卡资产。

手续费低于透支取现

目前,各家银行对“信用卡预借现金”都打出“无息”、“免息”的招牌,是否真的划算?

以用信用卡预借1万元为例,假设分12期,每月手续费为0.75%,一年手续费900元,相当于年利率9%。目前1年期个人贷款利率为6.31%,按照个人消费贷款上浮20%的比例计算,年利率达到7.575%,一年要还利息757.5元,少还了142.5元。

不过,银行贷款必须要有抵押资产做证明,且审批程序复杂,办理速度慢,而信用卡预借现金相对更省时省力。

相比信用卡直接取现,信用卡预借现金的优势较为明显。武汉银行普遍规定,持卡人每日取现金额不能超过2000元,累计取现额度一般不超过授信额度的50%,信用卡预借现金的额度普遍在80%。从费用上看,信用卡取现是按取款当天按万分之五收利息,相当于年利率18.25%,而信用卡预借现金分期一年手续费9%左右。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