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称未接建行A股承销申请 将清理银行参股券商
money.fjnet.cn 2012-11-21 08: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杨颖桦

“传闻只是传闻。”

针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建设银行(4.16,-0.05,-1.19%)(601939.SH)、工商银行(3.83,-0.02,-0.52%)(601398.SH)分别在香港的全牌照投资银行建银国际、工银国际正在申请内地投行牌照,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11月20日下午的回应,或者让券商松了一口气。

上述负责人指出,机构都没有接受到来自工行、建行、中银国际、建银国际有关A股承销事宜的来人、来函、来电咨询申请。另向证监会内相关部门了解,也未接到上述相关单位的有关保荐机构资格的相关申请。

5银行参股券商两年内需清理

事实上,在现行法律法规下,除非国家另有规定,商业银行是无法直接取得A股承销牌照和保荐机构资格。

按目前国内金融行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格局,按《证券法》第六条规定,证券业、银行业、信托业、保险业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证券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业务机构分别设立,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此外,《商业银行法》第四十三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目前,我国有共6家商业银行存在直接参股证券公司的情况。

其中,国开行旗下的国开证券属于特例范围。2010年2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国家开发银行改制的批复,证监会核准国开行收购航空证券(现更名为“国开证券”)100%股权,这符合《证券法》和《商业银行法》的有关规定,属于“国家另有规定除外”的情形。

除国开行外,其余5家均系因债务处置小比例持有相关证券公司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该五家须按照《商业银行法》规定在2年内予以处置。

“因为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因为债务转股要在转股的两年内处置。”上述负责人指出。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