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刘益谦的资本戏法:天平车险上市无望 或插待售牌
money.fjnet.cn 2012-11-22 08:5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增发大王刘益谦将国华人寿股权转让事宜刚刚尘埃落定,近日,又传出天平车险也被刘益谦插上待售牌的消息。

“说刘益谦要卖天平车险,我们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前几年刘益谦想通过资本运作‘鼓捣’天平车险上市,结果没成功,现在看来上市可能性极小。”天平车险一位员工告诉记者。

“刘益谦还曾想将天平车险和国华人寿拢到一块,成立保险集团,无奈两家公司差异太大,品牌不集中,操作难度大。”一位业内人士的话也透露了刘益谦对保险行业布局未达到预期,无奈收场的局面。

然而记者致电天平车险的第一大股东天茂集团,得到的答复却是“天茂集团近期没有出售天平车险的打算。”且该人士表示,这一答复可以作为天茂集团的官方回应。

同时,记者从天平车险得到的官方回复亦是:公司没有听到任何有关天平股东出售股权的消息,至今也没有哪家股东提出类似的申请。

出手股票和基金

国华第三季盈利

9月25日,刘益谦实际控制下的国华人寿发布公告称,为改善公司财务状况,降低运营风险,将以1.8元/股的价格出售国华人寿7%的股权,转让所得为1.89亿元。该股权的账面价值为7385.7万元,也就是说,转让后刘益谦的天茂集团可获得1.15亿投资收益。

在10月末发布的天茂集团的第三季度报告中显示,2012年7-9月份天茂集团实现盈利693.28万元,主要系公司参股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从第三季度开始加大了效益型产品的营销力度,同时国华人寿出售了部分股票并取得部分基金分红。而前三季度天茂集团仍有较大亏损,亏损额为6907.0万元。

2011年天茂集团巨亏1.02亿元,今年上半年其也亏损了7600万元。若今年年末天茂集团继续亏损的话,将面临被ST的危险。

天茂集团三季报显示,2012年第三季度国华人寿实现盈利约11556.67万元,2012年第三季度天茂集团按20%的投资比例确认投资收益2311.33万元。

由此可见,在9月末出售国华人寿股权所得的收益并未在天茂集团第三季度的财务报表中体现。若将1.89亿元出售股权所得计入年末的财务报表,天茂集团将亏损抹平不是问题。

另外,记者注意到天茂集团持股国华人寿和天平车险还带来了其资本公积金的巨大增长。年初,天茂集团的资本公积为891万元,三季度末升至6631.6万元,增长了644.29%。公司称,主要系公司本期根据国华人寿及天平保险两家的资本公积变动,按持股比例计算应享有的份额,均计入资本公积所致。

报表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较上期下降42.71%,主要系公司主产品二甲醚开工不足,毛利率下降。同时参股的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新开发品种的前期费用一次性计入损益,导致上半年出现较大亏损。

数据显示,国华人寿2011年度亏损3.96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2.95亿元。通过加大营销、出售股票,国华人寿第三季度竟然奇迹般实现盈利1.15亿,而第三季度国华人寿保费收入是6.4亿元,还没有第二季度所收的保费多,前三季度的保费总额是26.1亿元。

天茂集团转让股权既可以减少损失又可以得到一笔投资收益,可谓一举两得。

另外,外界对于公告所称的,天茂集团与国华人寿第6大股东海南凯益实业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一说,也有质疑。

据了解,凯益实业曾在6年前接下了天茂集团的地产业务,据公告,2006年9月至2007年9月,凯益实业曾以9600万元分3次受让天茂集团持有的盈海置业94.75%股权。由于交易价格较低,天茂集团当时曾解释是为了突出公司主业,筹措资金加快在能源化工和医药产业的发展。此后,盈海置业曾作为开发商在新理益-半岛壹号项目中出现。能连续两次从天茂集团手中接盘资产,并且在业务上与新理益有联系,凯益实业的真实背景颇值得关注。

有业内人士猜测说,转让亏损的国华人寿,或许只是刘益谦玩的障眼法,左手倒右手,暂时避免天茂集团被带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