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汇丰抛售平安动真格 接盘者或改变平安民企身份
money.fjnet.cn 2012-11-26 12:5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十年联姻

汇丰与平安的联姻,一度被认为是汇丰模式在大陆的完美嫁接。

时间倒回到10年前。2002年10月,平安和汇丰签署《股权认购协议》,汇丰集团斥资6亿美元(约49.79亿港元),认购平安增发的

2.467亿股外资股份,占当时平安总股本的10%。协议规定,汇丰可以在平安公开发售股票时享受优先买入权以及价格优惠,并获得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汇丰的意图很明确,坚持其一贯的“只收购可获得控制权的企业”作风,意在控制平安。

2年后,中国平安H股上市时,汇丰斥资12亿港元以招股价10.33元按比例认购,持股比例维持9.99%,是平安上市前十大股东唯一没有被摊薄的。

2005年5月,汇丰全资子公司汇丰保险以13.2港元/股的价格,斥资81.04亿港元(约11亿美元)从高盛与摩根士丹利下属公司手中收购其持有的9.91%平安股权,从而将其持有的平安股份增加到19.9%,超过平安高管控制的平安员工股代持公司新豪时、江南实业等持有中国平安的股份,成为平安的第一大股东。

入驻平安后,汇丰不仅在管理上给平安带来先进的理念,在具体业务上也给平安带来帮助,如2003年双方联手收购福建亚洲银行,为平安在银行业务上创造了可能;此外,汇丰利用自己的优势帮助平安建立风险控制和后台等系统。当时,平安的管理层也是“时时讲汇丰,处处学汇丰”。

当然,马明哲对平安的发展有自己的规划。“让股东数量尽量增多,以减少股东对公司决策的影响。”一直是马明哲等平安高管的策略。随着工商银行[3.85 0.00% 股吧 研报]、招商局集团等发起人的退出,深圳投资管理公司等国有股权进一步被稀释,以及高管持股的增加,平安的股权已经达到分散的目标,高盛、汇丰等外资股东的入驻也是其分散股权战略的一部分。

受公司战略影响,汇丰没有参与平安2008年和2010年两次配股,持股比例最终被摊薄至15.58%。汇丰对平安的关注也渐渐淡出,转向2004年入股的交通银行,双方在信用卡等银行业务上展开了深入的合作。

对汇丰与平安十年联姻的可能最终结束,中国平安集团新闻发言人盛瑞生通过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汇丰没有参与平安的实质性业务管理,影响只是在董事会层面。当然平安早期还是从汇丰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内控、后台以及银行等业务,我们对汇丰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据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汇丰三次认购平安股份的总成本为142.83亿港元,在本次大跌前,中国平安H股最近一个月均价为61.28港元,汇丰目前所持中国平安12.33亿股市值为755.58亿港元,考虑分红因素,中国平安近10年累计向汇丰分红达38.48亿人民币,约47.88亿港元,不考虑折价或溢价,汇丰出售12.33亿股平安股份可获利660.93亿港元,是入股成本的4.63倍。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