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银行“被迫”退出券商 寻求新合作方式
money.fjnet.cn 2012-11-28 09:25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靖曦

“以前券商能做的很多事银行都可以做,甚至银行还会以参股券商的行为来弥补自己业务上的不足。但未来,银行可能将不能再共享券商的某些业务,而且,我们接到的通知是,银行以后将不能再参股券商。”记者在采访中信建投证券成都马家花园营业部总经理刘义波时得到了这个消息。

与此消息相对应的是,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项目信息显示,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份809712股 (占总股本的0.0121%)日前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461.82万元。转让后,绍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申银万国证券的股权。

券商资管获“松绑”

10月1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及《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这被业界视为对券商资管行业的一次“松绑”。

以资管投资范围为例,新政规定在投资范围上,不同品种区别对待,大集合投资范围增加中期票据、保证收益及保本浮动收益商业银行理财计划;小集合允许投资证券期货交易所交易的投资品种、银行间市场交易的投资品种、金融监管部门批准或备案发行的金融产品;定向资产管理,则允许投资者和证券公司自愿协商,合同约定投资范围。这条消息无疑为券商创新拓宽了大门。

中信建投证券成都马家花园营业部总经理刘义波告诉记者:“这相当于给了券商定向资管投资的全牌照,交易所的投资品种、银行间市场的投资品种、银行理财产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都能成为证券公司的定向资产管理业务的投资对象。而且,限制银行参与券商经营品种,限制银行参股券商,将为券商营造大施拳脚的机会。”

刘义波表示:“以往券商最大的困惑是,银行的资金本来就比券商雄厚,如果双方从事同志化竞争,券商肯定做不过银行,这样发展下去,券商就会成为银行的一个部门。而且,因为银行实力雄厚,就算同样的理财产品,券商收益明显高于银行,大多数投资者还是会选择银行。去年银行资管规模为16.12万亿元,但券商只有银行的一个零头,今年就算规模有所扩大,券商也可能还只是银行的零头。”

和兴证券董事长刘晓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了相关信息,他告诉记者:“和兴证券之前因为没有拿到相应牌照,所以迟迟不能进入两融和理财产品的市场,但现在很快就要拿到牌照,所以我们也在积极筹划创新业务。之前很多券商早就开始从事相应业务,如果我们现在起步去争抢同类市场肯定不具备优势。但和兴证券的大股东是四川信托有限公司,四川信托在做信托产品这块很有心得和优势,所以我们想把突破口定在这种‘类信托’产品的主打方向上,不过具体产品还在设计中,现在不方便透露。”

此前,海通证券一位工作人员也向记者透露:“现在券商部分理财产品的资金其实都是从银行渠道而来,还有些券商理财产品就直投银行理财产品,如果完全掐断银行和券商之间的联系恐怕也不是一件好事,毕竟券商现在很多创新产品和思维还需要向银行学习,而银行充足的资金也为合作券商提供了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