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A股2000点失守折射四重压力 存被边缘化风险
money.fjnet.cn 2012-11-28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上证指数(000001)

本报记者 曹阳

股票供求失衡压低A股估值

如果将股票视为一种商品,那么其价格高低的最直接决定因素即是股票供应量的大小与可用于购入股票资金总量的大小。近期,沪综指持续探底,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股票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

一方面,从股票供给角度来看,尽管新股发行仍未重启,但隐性的扩容风险仍不容忽视。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指出,去年11、12月增发的股票将在今年11、12月解禁,11月全月解禁金额为153.81亿元,而12月解禁金额环比将上升88.48%,达到289.9亿元。张忆东认为,这对于当前成交低迷的市场构成了重要威胁。此外,此前10月份创业板解禁潮的推后亦大幅增加了年底股票供应量。必须指出的是,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的主要为机构资金而非产业资本,而该类资金在退出窗口开启后套现的欲望较为强烈,加之IPO的重启将事成必然,年底股票供给量将呈现脉冲式的放大。

另一方面,考虑到银行普遍存在季末揽储的行为,以及在现金流普遍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年底结账的需求较为迫切,市场的流动性在年底将较为紧张。此外,城投债年底将迎来到期高峰,12月城投债到期总额为223亿元,2013年1月到期额为127亿元,这将增加年末资金压力。因此,年底股票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将对A股估值产生系统性的压制,尽管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较低,但显然资金环境并不利于估值水平的回升。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