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纸车险合同暗藏霸王条款 市民被迫放弃商业车险
money.fjnet.cn 2012-12-05 09:0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一辆2008年花49万元购买的帕杰罗 V97 越野车,在使用了四年以后,反而“增值”到51.6万元,这样的“好事”,在现实生活中可能难以想象,然而在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的车险合同中,却真真切切地出现了。昨日,车主刘巨峰先生手拿着这份合同连连摇头称:“这太不合理了,对消费者一点都不公平,保险公司的霸王条款该改改了!”

1 消费者:保额高过新车价

刘巨峰是2008年6月买的这辆帕杰罗,随着使用年限不断增长,他越来越觉得自己的商业车险不对劲。

今年11月续保后,刘巨峰发现,他的商业车险当中车损险和盗抢险两者的保险金额差距越来越大。他的车损险保额被定为51.6万元,而盗抢险保额仅为 35.5008万元。这意味着,如果他的车撞坏了,需要换部分零件,保险公司最多赔他51.6万元;而如果车被盗被抢或者完全报废,反而保险公司最多只赔 35.5008万元,两者相差16万元。“说实话,和大多数车主一样,对保险合同里这些深奥的专业名词、术语我原来是一窍不通,也从未认真研究过。”刘巨峰说。后来他了解到,保险金额简称保额,指保险公司承担赔偿或给付保险金责任的最高限额,同时又是收取保费的计算基础。而保费是投保人为取得保险保障而支付的费用。

此时,刘巨峰却更加糊涂了,“为啥我买新车时仅花费了49万元,而保险公司定的保险金额却高出实际车价2.6万元?”刘巨峰告诉记者,这已是他第二年在这家公司买商业车险。去年,该公司为他这辆帕杰罗定的车损险保额就是51.6万元。一年的保险合同期内,这辆帕杰罗未出过任何险,也未找保险公司进行过任何理赔。“按理说,今年的保险费率应该有折扣了。”实际上,他今年车损险保费花了 5314.54元,与去年几乎持平。刘巨峰说自己和这家保险公司没有任何事先约定,他曾多次通过保险代理员向公司要求降低保额及保费,但对方都以“这已是最低费率折扣了”而予以回绝。“保额高意味着我得多交保费!用了四年多的车,竟然还以高过新车购买价来收取保费,并且连续两年都如此,这不纯粹是为了多收费么!”刘巨峰质疑道,“这太不合理了,完全是霸王条款。”

2 客服:这样“定”费“很正常”

一位不愿具名的保险公司代理员告诉记者,实际上,保险公司在确定车损险保额时是按照新车买价来计算的,而盗抢险是按照新车买价扣除使用折旧后的实际价值确定的。就刘巨峰的遭遇,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天平汽车保险95550客服电话进行咨询。在回答为何车损险保额连续两年不降而盗抢险保额却年年下降时,一位客服这样说,因为车辆在出事故时需要更换全新的零配件,而且车辆每年都有损耗折旧。她称这是正常的,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如此。另一位工号为50946的客服表示,对于保险公司来讲,不管你是使用一两年还是六七年的车,如果车辆发生部分零配件损失,保险公司需要支付人工费和零配件费,都是按现行的市场价格计算的,所以车损险保额没有降。果真如此吗?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天平保险客服所言非实。

本地另外一家保险公司员工说,如果是新车第一年在他们公司投保,保额一般就是发票上的新车购买价,在此基础上算出所需花的保费;从第二年起,如果车主上一年无任何理赔事故,保额按一定比例下降,相应的保费也下降并享受一定的优惠折扣,通常不会超过买车价。只有两种情况可能例外,就是车主主动要求提高保额或者上一年发生理赔事故的情况下,公司这时会主动和客户进行沟通。昨日,记者将调查结果反馈给50946号客服时,对方回答:“各家保险公司商业车险的条款政策都不相同,具体情况要结合本公司政策和当地的市场环境,我也不清楚。”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