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发布 2020年实现收入倍增
money.fjnet.cn 2012-12-03 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具体范围:包括5省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县(区),面积28.9万平方公里,2011年末总人口1.79亿,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13.3%和9%。

明确要求: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其中,“两不”指不以牺牲农业和粮

《中原经济区规划》正式发布,提出探索“两不三新”发展路子

中部崛起再添新引擎(区域经济观察)

本报记者 罗 盘 曲昌荣

编者按:十八大报告提出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积极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是解决制约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结构性问题的重要抓手。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正是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又一重大规划,这是继国家出台指导意见后,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原经济区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国务院近日批复了《中原经济区规划》。《规划》明确要求,持续探索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的“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其中,“两不”是指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三新”指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探索‘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是《规划》最为鲜明的特色。这条路子既体现国家重大战略意图,又紧扣中原经济区发展实际,必将指引中原经济区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

“中原经济区规划是迄今国家已批复的规划覆盖面最大的一个国家级区域规划,它以河南为主体,延及周边,是中部崛起的最重要支点。”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陈栋生说。《规划》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具体范围:包括5省的30个省辖市和3个县(区),面积28.9万平方公里,2011年末总人口1.79亿,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13.3%和9%。

“规划的指导思想是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抓住了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耀说,这个规划不仅能很好地指导中原经济区科学建设、科学发展,它所探索的路子和建设经验对于中部地区乃至全国都必将产生重大的示范性意义。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