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传温州庄吉集团倒闭 高层哽咽称没乱花钱只求政府重视
money.fjnet.cn 2012-12-05 08: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庄吉“搁浅”

激进扩张——遭遇亏损——银行抽贷——连锁反应。“眼镜大王”胡福林几乎被跨行业投资拖垮,引发温州民营企业危机的故事,似乎将在曾经的“电器大王”郑元忠身上重演。

12月3日,网络传言,庄吉集团倒了,正在进行资产清算,涉及多家银行的50亿贷款。

组建于1996年的庄吉集团,以服装为主业,是温州“标杆性”大型企业。其掌门人是因上世纪80年代打击投机倒把运动中“温州柳市八大王事件”而颇具知名度的“八大王”之一——“电器大王”郑元忠。

“企业还在正常运营。”昨日,庄吉集团一名高层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表示,因为银行连续抽贷和船东弃船的压力,集团目前暂时出现资金困难,但并非如传言所说的倒闭或资产清算。他同时认为,由于牵涉众多互保民营企业,互保贷款超过300亿元,庄吉集团目前的困难亟须得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

鉴于庄吉集团在温州民营经济中的“系统重要性”,这也许是自2011年9月温州“眼镜大王”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跑路”事件以来,温州民营经济的又一“劫”。

造船子公司搁浅

拖累庄吉集团的是2006年其新涉足的造船行业。

2004年,庄吉集团在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成立子公司浙江庄吉船业有限公司(下称“庄吉船业”),该公司经浙江省政府审批取得海域使用权(填海面积)约512亩,并拥有专用岸线2公里。

据上述庄吉集团高层介绍,庄吉船业注册资金3亿,总投资12.72亿,总负债10亿。现已建成6座船台,5.7万平方米分段和管系制造车间。2007年开工以来,陆续建成化学品邮轮船、海洋工程船和散货船等6艘。

目前,庄吉船业在建的2艘8.2万吨散货船是温州造船业历史上最大吨位的船舶,其中一艘即将进行试航,另一艘已完成60%。

2008年,突如其来的国际金融经济危机导致全球贸易骤降。国际航运标杆价格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跌至2007年的1/5,造成国际航运、造船业全面严重亏损,国内诸多大型造船企业先后“告急”。

而庄吉船业也很快迎来了自己的噩梦——上述2艘8.2万吨散货船的船东香港某集团,因自身亏损严重,借故提出弃船。11月16日,融资银行以退款保函向庄吉船业索赔3.36亿元。目前,因后续资金不到位,这2艘船已停建,恐将成为“烂尾船”。

“银行提出索赔,企业资金转不动,当然很困难。”上述高层称,现在,造船企业“不接单是‘等死’,接单是‘找死’”。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