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远望谷董事长被抓余波:四项目延后 股价月跌逾三成
money.fjnet.cn 2012-12-05 08: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因董事长徐玉锁突然被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引起广发关注的远望谷[5.10 2.20% 股吧 研报](002161.SZ),募投项目亦出现了延后。

12月4日,远望谷公告称,综合考虑市场环境、公司经营计划、项目实际进度及募投项目投资计划等因素,公司拟对非公开发行募投的四个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进行调整。

这四个募投项目分别是铁路车号智能跟踪装置、基于RFID的铁路车辆零部件管理系统、RFID手持机产品开发与应用和自助图书馆研发及产业化,共涉及募资43083.08万元,其预定可使用状态时间将从今年年底分别将延期1年、1年、9个月和6个月。

值得注意的是,远望谷此前由徐玉锁兼任的总裁一职,此次已被换成顾清,而公司刚公布的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名单,徐玉锁也已榜上无名。

“公司经营状况正常,目前未有徐玉锁的进一步消息。”远望谷有关人士表示,“募投项目延后也并非其前景发生变化。”

实际投入比募资少四成

远望谷此番披露定增募投项目延后的同时,亦决定将节余募资9449.53万元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这说明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投资总额注水问题相当普遍。”一位券商人士认为,“能够披露已经算好了,很多上市公司多余的募资都是下落不明。”

根据公告,远望谷基于物联网应用的芯片设计及产业化项目,计划投入募资23757.5万元,目前已达到可使用状态,较原计划在年底达产有所提前。截至11月30日,该项目实际投资为14307.97万元。

由此计算可知,该项目实际投入资金只占计划投入募资的60.23%,项目募资超出实际投入近四成。

远望谷称,该项目募资节余的主要原因是,因建设期内房价高企以及高新区用地紧张等原因,公司未能购置新的厂房,在现有厂房基础上完成了设备采购、调试和生产线的建设工作;采用了新工艺,加强项目管理和费用控制,节约了项目投资。

“既然可以通过管理、优化节省投资,表明之前的项目预算过于宽松。”上述市场人士表示,“现有厂房可以利用,上市公司还要募资买新的厂房,在于尽量多圈钱的心理作怪,忽悠了监管部门和投资者。”

该人士质疑,未购置新厂房,高新区用地紧张尚可成为理由,但房价高企的说法实在太牵强,“工业厂房与房价有何直接关联?”

而远望谷非公开发行集资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表明,基于物联网应用的芯片设计及产业化项目规划使用面积3500平方米,采用购买生产厂房并加以改造,不涉及新增用地问题。

对比还发现,远望谷此番募投的RFID手持机产品开发与应用项目,规划使用面积4000平方米,也是采用购买生产厂房并加以改造的方式,同样不涉及新增用地问题。

但前者最终利用了现有厂房,并由此节省了将近1亿元的募资,后者却按照原募资使用计划进行,公司在项目延后说明中并未列举“房价高企及用地紧张”理由。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