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上海理财风波冲击有限 广州理财产品照常卖
money.fjnet.cn 2012-12-05 10: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银行发售理财产品或从严监管

广东某银行业内权威人士昨天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被炒得沸沸扬扬的银行产品到期无法兑付事件中,所涉产品并非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而是一种私募的信托产品,虽然这与银行理财产品没有关系,但该事件势必引起监管的高度关注。“肯定会有检查,监管力度肯定要从严。”该人士表示,“不仅是涉事银行,各家银行都会加强排查力度和风控力度,因为这已影响到银行的声誉。”

据了解,类似的信托产品到期无法兑付问题在过去也曾多次发生,所不同的是这次是从银行的贵宾理财室销售出来的。“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的银行业在短短10多年时间里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金融模式和金融衍生品层出不穷,规模更是迅速膨胀。”上述银行业内人士认为“在银行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也必然要在发展中解决,避免因为一单违规个案而产生连锁反应,形成危及国家金融稳定的系统性风险。”

“现在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出从事理财产品销售的银行从业人员的行为规范。同时加紧排查理财经理经手销售出去的的存量违规产品,包括业务风险排查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等,做到心里有数。”

银监会广东监管局有关人士昨天也对南都记者表示,已高度关注该事件的发展和影响,并将密切注意上级监管部门和兄弟省份的最新监管举措。

中金公司昨天也针对该事件发表报告称,该事件对整个理财行业有标志性的意义,监管层加强对“影子银行”监管乃大势所趋。

记者暗访

卖正规产品但不做风险测试

在某股份制银行东华路支行,南都记者以理财产品咨询的名义寻求帮助,被一张姓理财经理接待进入该网点的理财贵宾室。张经理拿出该行在销理财产品的介绍资料,上面列满了各种期限的50多个理财产品,但这些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都在5%以内。南都记者发现,尽管这些理财产品都是银行正常销售的正规理财产品,但该经理在接待过程中丝毫没有进行任何的客户风险测试,对产品的介绍也有意强调产品的收益率,而淡化描述与收益率匹配的隐藏风险。当记者表示还希望得到更高收益率的产品时,张经理表示,更高收益率的产品主要是一些信托类产品,但目前没有在售,从前期发售的情况看,收益率基本都在10%以上,但这需要更高的资金门槛。

采写:南都记者李鹤鸣 刘国珍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