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中阳线难言行情反转 1949点仍不是底部
money.fjnet.cn 2012-12-05 09:47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12月4日沪深两市开盘延续跌势,双双低开,沪指盘中最低曾至1949.46点,再创阶段性新低。午后,11月初至今累积跌幅已达20%的酿酒板块强势翻红,在地产、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的带领下,沪深两市翻红,截至收盘,沪指报1975.14点,涨0.78%;深成指报7801.75点,涨1.18%。而股指期货也应声全线收涨,其中主力合约涨幅为0.32%。

盘后,一系列基于基本面、技术面、资金面的分析接踵而至,多数机构和专家认为1949点已是大底,短线积累了上涨动能,至少将反弹至1990点到2000点。我们基于以下几点依据判断,4日的中阳线并不是行情的反转,而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抽:

1.成交量依旧萎靡。12月4日,沪市全日成交金额430亿元,深市成交384亿元,虽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温和增加,但依旧处于双肩顶右肩之后的低位。纵观历次大底之后的反弹,成交量放大是必然条件。然而,尽管监管层推出了密集政策,但是市场始终没有获得大笔增量资金来活跃市场的交易量。

2.外资难以“救市”。很多股民寄希望的外资救市其实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所谓QFII大举抄底A股,其实其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1.6%,靠其扭转整个市场格局难度较大。而QFII的主要投资方式是通过大宗交易买入蓝筹股以及封闭式基金,见效非常慢。此外,据相关统计,最新一期QFII基金的仓位基本保持稳定。美资的一家大型QFII基金仓位有所回升,从96%回升到97%。欧洲背景的一家基金的仓位基本维持不变,而一家知名的日资QFII基金,也继续把仓位维持在95%一线,此前它的仓位是94%,QFII仓位变化其实并不大。

3.市场缺乏投资热点。以往熊转牛之际,除了煤飞色舞、地产金融会拉动指数外,各板块的轮动,概念股轮番成为市场热点也是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然而,现在市场过度平淡,缺乏持续的热点。即便推出某项政策,或是行业利好,引发的也只是概念股的“一日游”。而在热点匮乏、小盘股普跌的情况下,仅靠权重板块拖住指数,是难以持久的。

4.大宗交易平淡,多为折价交易。尽管4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翻番,但多数为蓝筹股平价成交,其中多数交易还为资金调仓。而近期出现溢价交易寥寥,除了调仓或平价倒手外,真正意义上的交易则多数为折价交易。

5.下跌无支持,上涨有压力。从大盘k线图上来看,本轮下跌下方并没有较强的支撑位。除2008年大底1664之外,仅在1860一线还有较弱支撑。而在头上则有2000点较强压力。

基于以上判断,1949或许还不是阶段底部,面临绵绵无期的阴跌,并不看好后市能有较为提振士气的反弹。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