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SEC起诉五家中国会计师所 中概股跨国监管合作再生变
money.fjnet.cn 2012-12-05 09:2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包括“四大”在内的五家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继续施压难产的中美审计合作谈判。

美国时间12月3日中午,SEC发布声明,指控中国德勤、安永华明、毕马威华振和普华永道中天以及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拒绝向SEC提供涉嫌欺诈的中国公司的相关审计资料,违反了美国证券法律规定。

这五家事务所的前四家是国际著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中国公司。这是SEC首度对全球“四大”一并提出起诉,也是本年度第二次针对中国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类似控告。

SEC表示,法官将安排听证会,并最终决定相应的制裁。按照规定,法院将在300天以内做出初裁。

“今天SEC的举动是中美两国法律冲突的结果……普华永道中国将竭尽所能与SEC合作,但普华永道中国将会且必须要遵守中国的法律规定。”普华永道向本报记者提供的声明指出。

毕马威中国区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我们理解中、美双方监管机构已就资料共享进行商讨。我们相信双方能就此事达成正面的共识及解决方案。”

安永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则对本报记者说:“北京-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支持监管机构之间建立紧密的工作关系,展开协作和相互分享信息。我们希望美国和中国监管机构能就安永符合所有相关法律法规事宜达成一致。”

“SEC的起诉……表明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向外国监管者提供文件的问题,是一个需要在行业内解决的普遍问题。遗憾的是目前两国对此还没有寻找到共识。”德勤的声明表示。

截至发稿时,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会主任尚未就此事做出回复。

SEC的指控为重新燃起希望的中美审计合作谈判再次浇了冷水。今年9月21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董事会成员Lewis H. Ferguson在发表公开演讲时表示,中美双方已经取得临时性的一致意见,互派人员观察对方实施审计监管过程。

此前,毕马威华振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合伙人芮怀涟曾在纽约向本报记者表示,尽管他对中美双方审计合作谈判仍然表示乐观,但是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包括主权在内的一些重要问题。

至于SEC指控这些会计师事务所“不配合调查”是否属实,几家会计师事务所的相关负责人均不予回应。

事涉9宗中概股案件取证

对于待中美两国法律冲突造成的取证困难,SEC越来越没有耐心。

从今年初开始,因为9个牵涉到中国上市公司的调查案件,SEC开始与这五家在中国境内的会计师事务所接触,索取这些上市公司年度和中期审计的工作底稿和相关其他文件。

SEC出具的文件显示,SEC在今年2月与上述五家会计师事务所接触8次,4月与大华接触一次,均是针对其调查的中国上市公司,要求对方提供工作底稿,但都遭到拒绝。

SEC认为这些中国上市公司均涉嫌财务造假。它目前拒绝透露这些公司的名字。

“SEC只有获取这些来自海外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底稿,才能判断基础审计工作的质量,保护投资者免遭财务欺诈的危害。”SEC执行部门主任罗伯特·库赞尼表示。

记者发现,SEC索要底稿的审计期间,基本都是2010财年,有一份涉及到2011财年。这意味着SEC对于这些公司的调查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

不过,和此前首度指控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相比,SEC与中方周旋的时间显然缩短了。

今年5月,SEC因类似的原因起诉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当时是SEC第一次以未能遵守美国萨班斯法案第106条的规定为由,向一家总部不在美国的海外会计事务所发起强制诉讼。

SEC在2010年4月要求德勤提供相关审计底稿,一直未遂,德勤方面表示已经将文件提交给中国证监会。在2011年SEC直接向德勤索要文件时被拒绝,导致一年后的诉讼。目前,SEC表示,这一案件仍然在继续,SEC已经向联邦法院递交了执行诉讼,申请法院出具传票。

而如今这份起诉书,离SEC开始索要工作底稿则不足10个月。

这显示了该问题的紧迫性。SEC不断施压的举措,将影响到目前在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登记注册的100家中国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其中52家在香港,48家在内地。

“这一针对包括‘四大’在内的五家会计师事务所统一采取行动的事实表明这是一个面向整个行业的议题,而不是针对某个公司。”普华永道中国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希望两国相关监管机构之间持续对话以解决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