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规范光伏业:发挥市场机制减少政府干预
money.fjnet.cn 2012-12-20 09: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光伏行业遭遇了近10年以来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困局,政府对光伏产业的规范和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中国光伏产业当前遇到的困难,既是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特别是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扩大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

会议确定了五项政策措施,包括: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鼓励企业兼并重组,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多晶硅、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规范产业发展秩序。建立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对关键设备实行强制检测认证制度;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完善支持政策。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实行按照电量补贴的政策,根据成本变化合理调减上网电价和补贴标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减少政府干预,禁止地方保护。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自去年欧盟和美国对中国光伏进行反倾销调查以来,中国光伏出口量受到了严重的压缩,这个政策是个鼓励政策。

出台五项措施

周大地说,目前中国光伏电池组的生产能力已经超过一年3000万千瓦,跟全球实际需求差不多。但国内光伏组件产能严重过剩,企业间恶性竞争相互压价,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造成价格倒挂的主因,并导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光伏企业业绩急剧下滑。

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尚德、英利、天合光能、阿特斯四大巨头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分别下降21%、5%、3%和8%,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52%、47.46%、38%和35%,降幅大大高于出货量。这直接导致第三季度尚德、英利、天合光能和阿特斯的毛利率分别只有5%、-22.7%、0.8%和2.2%。

周大地说,在这个背景下,首先要对一些光伏企业进行适当兼并、淘汰;同时,要进行国内市场开拓,建立市场机制;此外,光伏产能的健康发展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需要政策支持。

周大地还认为,光伏在国内应以应用为主。“制造业已经很大了。”他说,在国内市场开拓方面,过去比较看重大型光伏电站,但光伏电站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偏远地方虽然光资源很丰富,但上网较困难,而且是可间断的。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