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绯闻”缠身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平安最近不“平安”
money.fjnet.cn 2012-12-26 08: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中国平安(601318)来说,最近确实不太“平安”。

头顶着泰国正大集团(下称“正大”)购买平安股权资金来源不明的疑云,加上平安银行(000001)与深发展系统整合遭叫停,一系列事件纷至沓来。

但中国平安的股价在短暂惊吓之后迅速复苏,圣诞节当天,跟随着大盘的上扬,中国平安表现可人,A股涨2.09%,报收43元,单日成交19.39亿元,换手率0.94%。

面临诸多挑战

中国平安昨日早盘低开41.78元,但在10:14左右,在一股买方力量的作用下,股价开始急速拉升,全天最高触及43.62元,尾盘报收43元,涨2.09%,但该涨幅落后于中国太保(601601)(601601.SH,02601.HK)的2.15%和中国人寿(601628)的2.43%。

资讯数据显示,中国平安A股10日涨幅为8.04%,60日涨幅为6.23%。

事实上,在近几日各种“绯闻”的作用下,中国平安的成交量持续放大,12月21日单日成交9.2亿元,12月24日单日成交12.60亿元,25日成交19.39亿元。

尽管正大购买平安股权资金来源依旧处于扑朔迷离之中,但从中国平安的基本面来看,其在未来的一年内也将面临诸多挑战。

就在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平深恋”银行系统整合临门一脚被银监局紧急叫停,系统整合的重启日期初定于2013年1月中旬。

12月24日,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对此消息予以否认,称叫停并非源于银监局而是来自平安银行内部。其称,这主要是考虑到年底客户交易量的显著增加,为保障客户办理业务便利,平安银行主动延期了业务系统整合时间,为客户年底集中办理金融业务需求让路。

而此前,一位平安银行负责IT项目的员工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抱怨,其系统整合已经准备数月,加班加点,多次演练,却在关键时刻被叫停。

与此同时,中国平安此前公布拟发行的260亿元A股可转债还在走审批流程,目前只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尚未获得其他有关监管部门的最终批准。鉴于此次可转债发行决议有效期将于2013年2月8日终止,为此,中国平安也将在明年初召开的临时股东会上审议将有效期延长12个月。

寿险仍在转型中

中国保监会网站12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平安财险1~11月原保险保费收入为8927296.76万元,去年同期为7467600.62万元,同比增长19.55%。

平安寿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1918421.15万元,去年同期为11003155.27万元,同比仅增长8.32%,但相较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负增长来说,平安寿险算是表现良好。

但国信证券研报也指出,在寿险方面,平安个险新单增长仍然乏力,仍在痛苦转型中。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平安,随着寿险行业寒冬的不断持续,外资也开始看空寿险行业,包括汇丰、凯雷、瑞银、黑石、JP摩根在内,部分国际大投行自去年以来一直抛售在中国保险业的资产。

惠誉亚太保险评级团队联席董事黄佳琪日前表示,中国寿险公司可能会面临新投资渠道带来的风险。寿险公司的资本金水平仍易受到股市波动,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固定收益债券信用质量恶化的影响。如果行业资本金水平持续恶化,可能会引发负面评级行动。

另外,长江证券(000783)也认为,中国平安的费用增速较快,未来减值压力依然较大。比如前三季度,公司赔付支出同比增39.8%,整合银行以及上海家化(600315)带来的业务及管理费用同比大增39%,随着业务扩容,公司费用控制面临较大压力;公司累计计提减值80.83亿元,股债双煞环比拉低资本公积2个百分点,导致净资产下滑0.4个百分点,根据测算,资本公积项下浮亏规模扩大到80亿~90亿元左右,未来减值压力依然较大。

长江证券同时表示,随着公司多元业务格局稳定,费用成本将逐渐平稳可控,但资产减值压力较大,年内业绩大幅增长有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