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摘帽行情发酵 22只ST股有望“变身”
money.fjnet.cn 2012-12-28 11:55   来源:大众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绩差公司屡获红包避戴帽 股东政府频施援手

⊙记者 徐锐 ○编辑 孙放

年关难过年年过。

就在部分暂停上市公司被动等待监管部门“生死裁决”之时,一些近年来业绩表现差强人意的上市公司则正在“盘算”着如何快速走出亏损泥潭,避免戴上“*ST”的帽子,而公司大股东乃至地方政府也参与其中。今日,重庆钢铁、黑化股份等四家公司便向外界集中展现了其业绩扭亏的诸多“招数”。

重庆钢铁、黑化股份:齐获政府巨额“红包”

受行业景气度低迷及环保搬迁等因素影响,重庆钢铁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巨亏11.70亿元。不过,重庆市政府近期向公司“突击”发放的20亿元财政补贴最终令重庆钢铁摆脱了“连亏”窘境。

重庆钢铁今日披露,公司12月24日收到了重庆市财政局下发的相关通知,为支持重庆钢铁作好环保搬迁工作,弥补公司2010年至2012年因环保搬迁增加的财务费用等经营成本,重庆市财政局决定给予公司15亿元的巨额财政补贴。据重庆钢铁介绍,该笔补贴已于12月24日到账,公司将依据相关规定将其全额记入营业外收入,进而增加公司利润。

而就在此前不久,重庆钢铁本月20日刚刚获得了重庆市长寿区财政局下发的5亿元财政补贴。短短数日内20亿元补贴“从天而降”,这已足以弥补公司前三季度所产生的“亏损窟窿”,亦由此避免了明年进入“风险警示板”的潜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钢铁此番获取巨额补贴还间接得益于公司控股股东的“暗中相助”。在重庆钢铁前期实施资产重组期间,重庆钢铁集团便承诺在资产重组获股东大会批准(即2012年12月10日)后的三个月内,针对上市公司在环保搬迁过程中产生的经营性损失,协助公司向重庆市政府争取不少于15亿元的现金补贴。而随着上述两笔资金的相继到账,重庆钢铁集团的上述承诺也得以快速完成。

无独有偶,黑化股份也于今日表示,公司12月27日收到了齐齐哈尔市财政局《关于拨付黑化股份有限公司化肥生产补贴的通知》,齐齐哈尔市政府所给予公司的11033万元化肥生产补贴现已到达公司账户。

黑化股份去年亏损3.7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又再度亏损4016万元,而随着上述补贴的到位,黑化股份财务部门现预计公司2012年度净利润将“由负转正”实现扭亏。

福建南纸:大股东高位接盘“送利润”

相较于地方政府对上述两公司的“无私相助”,福建南纸的扭亏之路则要艰辛许多,公司大股东福建省轻纺控股甚至不惜通过高位接盘的方式为公司“输送利润”。

福建南纸今日公告称,公司12月27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定向减持青山纸业2000万股(占青山纸业总股本1.88%),股权受让方则是公司控股股东福建省轻纺控股。

需要指出的是,青山纸业昨日收盘价仅为2.89元,而该笔交易的成交价则高达3元/股,凭借着大股东的高价购股,福建南纸本次减持则将获得约2100万元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轻纺控股通过溢价接盘“帮助”福建南纸这已不是第一次。本月14日,轻纺控股旗下的福建盐业公司同样以3元/股的价格从福建南纸手中接下了青山纸业2450万股,致使其获得了2560万元的投资收益。

2012年三季报显示,福建南纸今年1至9月净利润共亏损3.39亿元,仅靠大股东方面的上述利润输送显然不够“补缺”。基于此,为避免戴帽的福建南纸此前还通过出售所持兴业证券股权、转让子公司股权、参与政府土地收储等多种渠道竭力“扮靓”自身业绩,在此背景下,公司今年能否实现扭亏,颇值得关注。

与之略有不同,华芳纺织则将“扭亏希望”单纯寄托于张家港市的土地收储。此前,张家港市塘桥镇政府决定收储华芳纺织位于塘桥镇人民南路一号区域的地块,并进行整体规划,对应收储价格为26535.22万元。而据华芳纺织今日公告,公司已于12月27日收到了上述土地收储补偿款,公司此前公告预计,此次收储将增加税前利润约13000万元。财报显示,华芳纺织去年及今年1至9月分别亏损2.95亿元和5839.46万元。(上海证券报 徐锐)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