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2012年A股再熊冠全球 欧美股市涨幅表现优秀
money.fjnet.cn 2012-12-28 14: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来说两句

关键词:IPO“堰塞湖”

12月至今,A股IPO市场交了“白卷”。11月仅有浙江世宝上市,募集资金3870万元,融资规模创下A股市场近15年来新低。不仅新股发行暂停,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上市新股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企业的IPO数量及规模早已没有昔日在全球资本市场独步的光环,2012年共有155家企业在国内上市,融资总额为1034.32亿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IPO融资6.67亿元,融资额较2011年同期下降62.3%,创下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新低,上市数量减少127家,同比缩水近半。

然而,IPO暂停却并没能让投资者兴奋,反而更大的担忧油然而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在中国证监会IPO排队等候上会的企业总数高达837家。其中,创业板为330家,主板、中小板507家。据称,这些公司拟募资金额合计超过5000亿元。这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A股市场之上。

据有关媒体报道,监管层针对IPO排队企业的核查已经启动。目前,监管层要求各投行检查拟上市公司的现场问核底稿,并将进行抽检。此外,明年第一季度监管层将组织所有在审企业进行财务真实性核查,检查中问题严重者或将“出局”。

【点评】新股发行暂停,意味着企业无法正常获得股票融资,股票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就无法发挥。针对IPO堵车问题,业内人士呼吁,IPO“堰塞湖”宜疏不宜堵。

监管层针对IPO排队企业的核查,看似有效疏散IPO“堰塞湖”的实质性措施,却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此外,监管层倡导的将拟上市企业向新三板分流的做法也未获广泛认可,“堰塞湖”的疏导将不会一蹴而就。

关键词:发行市盈率下滑

2012年,A股发行市盈率相比去年有了明显下降。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15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0.19倍,今年新股市盈率仅为去年的62.62%左右。

从具体市场来看,深圳创业板平均发行市盈率虽然已由2011年的52.59倍下滑至33.57倍,下滑幅度达36.2%,但该市场平均发行市盈率水平依旧最高。其中,2012年2月登陆创业板的华录百纳发行市盈率就高达82.46倍,国瓷材料、远方光电、天山生物、天壕节能发行市盈率也均在50倍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新股首发估值显著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年初以来证监会不断出台多项政策抑制新股高价发行措施,再加上二级市场表现不佳,已上市个股估值持续下行,拉低了同行业新股估值水平。

【点评】随着证监会一系列新股发行改革政策效应的逐步显现,及A股市场估值的理性回归,新股发行“三高”现象得到有效遏制。A股IPO平均发行市盈率持续回落,但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并没有出现根本扭转。今年上市的155只股票中,有41只新股出现首日破发,占比达26.6%。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