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市银行存贷比拉响警报 揽储战从网点打至网店
money.fjnet.cn 2013-01-04 10:0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开户送平板电脑,存入100万元可以送iphone5”——2012年12月21日,王女士的手机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此前已经有几条类似内容的短信抵达王女士的手机。

从2012年12月底至2013年元旦假日,参加全国各地跨年夜表演的不仅仅是娱乐明星,还有海量的储蓄资金。对于以跨年冲时点为目的的部分储蓄资金来说,跨年夜表演的“出场费”自然也远高于日常的纯利息收入。此外,过去在银行营业网点上演的揽储大战如今已经将战火烧至淘宝的网店。

上市银行存贷比

逼近监管红线

尽管监管部门对于存贷比指标有着明确的“红色警戒”,但是上市银行还是碰响了警报。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三季度末,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的存贷比均突破了上限75%的“红色警戒”,分别达到78.79%和76.09%;另外,中国银行等6家银行的存贷比也超过了70%。而在早前披露的2012年上市银行中报中,存贷比最高的招商银行也仅仅是达到了72.62%。

早在2010年,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年报就显示,前5个月由于其存贷比皆超出75%的监管红线,致使该行信贷一度锐减,7月贷款月增量为-135%,才使得存贷比回归监管红线以内。也就是说,去年三季度存贷比的高企,对上市银行2012年第四季度乃至2013年一季度的贷款投放将产生明显的负相关影响。

存贷比的巨大压力也使得银行纷纷将吸储设为经营目标,例如在2012年年初公布的2011年年报中,中信银行2012年经营计划的惟一要求就是,“新增各项存款折合人民币2300亿元,增速12%左右”。而上市银行显然也预计到了吸储的难度以及存贷比上升的可能性。例如,招商银行也在2011年年报中展望,“根据当前经营环境,2012年本公司自营贷款计划新增2050亿元左右,自营存款计划新增2500亿元左右”。从招商银行的计划分析,其新增部分的存贷比相当于82%,自然会推高其存贷比,且印证了吸储形势的不乐观。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