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学车费普遍7000以上 超京沪为全国第一贵
money.fjnet.cn 2013-01-04 10:36   来源:海西晨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普遍在7000元以上,让京沪穗“望尘莫及”

随着私家车逐渐增多,考驾照的人也多了。车少、人多、约考难,成为学员最头疼的事情。同时,厦门驾校的培训费也水涨船高,在过去的一年里,以每个月200元—300元的幅度上涨,从5000元飙升到7500元,人们直呼吃不消。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 (记者 蓝慧 主父真真)

2012年5月,厦门驾校培训费集体涨价闹得沸沸扬扬,直到被相关部门叫停。当时就有驾校人士表示,叫停只是暂时的。果不其然,从去年6月份开始,厦门驾校收费一路飙升。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于2013 年1月1日起实施,似乎也助长了涨价狂潮。而今,厦门的驾培费成为全国最贵。

部分收费逼近万元

目前,厦门各驾校C1(手动挡小车)的收费在6800元—7500元,C2(自动挡小车)的收费最高达8500元。事实上,厦门的驾校仅有一两家的收费还在6000元左右徘徊,多数已经飙升到了7000元以上。

此外,厦门绝大多数驾校都规定,40岁以上的女性和45岁以上的男性,驾培费要再加1000元。也就是说,这两类人如果学的是小车自动挡,每个人的学费是9500元,快突破万元大关了。

在过去的1年里,厦门学车费用以每个月200元—300元的幅度上涨,从5000元飙升到7500元。

学车费超过京沪穗

学车费近年“涨了又涨”,不仅仅是厦门,全国各地都在“涨”。特别是《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以后,各地似乎都在“摩拳擦掌”酝酿涨价,有些城市的驾校甚至暂停报名,“等涨价了再说,省得学员抱怨中途涨价”。

不过,记者查询厦门驾校网发现,北京、深圳、杭州、成都的C1学车费仍然在5000元以下,天津和广州的在6000元以下,上海C1驾培费最高为7085元。

厦门的学车费“表现”则分外突出,价格在7000元以上的很普遍,把全国所有的城市都抛在后面,让京沪穗都“望尘莫及”。

驾校称成本增加

一位驾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厦门实行的是“一进一出”政策,考过一个才能再考一个。如此一来,每个学员学习的时间拉长了,驾校在同样的时间内能够通过的学员就少了,分摊在每个学员身上的成本也就加大。

同时,《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规定,小车驾驶证(C证)的学时是86个小时,学员每个科目学时“修”不够,不具备报考资格。以科目三的路面为例,路面要30个学时,满打满算以一天4小时计算,学员学习需要一个多星期。学习周期增大,这些都将增加培训的成本。

此外,驾校安装打卡机记录学员学时等规定,也被驾校算到了成本当中。“成本上升了,学费也跟着上涨。”一位驾校的招生员向记者解释道。

第一次涨200元 第二次涨2300元

小燕自己经营着一家店铺,能到培训点练车的时间很少。直到2012年5月,她依然没法取得参加理论考试的“资格”,因为没把倒杆练熟。然而,这时驾校通知她培训费用上涨200元。“当时觉得200元不多,就交了。”小燕告诉记者,5月份,她连尾款一并交给驾校3200元。

夏天到了,放假学车的学生增多,小燕学车的时间更少了。直到2012年12月,小燕还是没能达到参加理论考试的要求。这时,驾校突然通知小燕,想要继续参加培训,还得多交钱。这次涨的可不是小数目,一涨就涨了2300元。

小燕手上只有前两次交款时驾校开具的两张收条,并未标注培训费用总数。该驾校的负责人说,他们这次涨价是为了让这些不常练习的“老学员”加紧练习,好安排考理论,“不然到了2013年考试内容就不一样,都得重新来”。该负责人还告诉记者,不止他们一家驾校涨价,所有的驾校都在涨。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驾校表示他们的价格是“一口价”,日后涨价学员不必补差价。不过,另有几家驾校的工作人员则称,若遇到价格上涨,先前报名的学员的学费也要跟着涨。

2011年报名,2013年才能拿驾照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蓝慧 主父真真)“真的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啊!”2012年的最后一周,朱女士终于拿到盼望已久的驾照。她2011年11月报名,2012年6月份,路考没有通过,等了半年多才补考,终于在2012年12月拿到驾照。“第一次考试的都排不上,你们补考的恐怕要等等了。”这是驾校给朱女士的解释。

等考试难、等补考更难,这就是让学员“伤不起”的现状。记者调查发现,学员扎堆报名,驾校来者不拒,训练场内人多车少的现象在厦门也颇为常见。

据悉,像朱女士这样遭遇“漫长等待”的学员并不在少数。朱女士告诉记者,她觉得自己已经很庆幸了,因为和她一起报考的,有的甚至要等到2013年才有希望通过所有考试,前前后后拖了3年。

如果在两年期间无法完成所有考试,造成的经济损失该由谁承担呢?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多家驾校,得到的答复是:学车要过期的学员,不由驾校管,由车管所统一安排补考。驾校能安排都会尽量安排,这种情况并非驾校故意拖延考试时间,因而不能算是驾校的过错。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