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运动服饰告别疯狂扩张:李宁存货堆积如山疯狂打折
money.fjnet.cn 2013-01-04 14: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晋江的泉安路到鞋都路,随处可见安踏、特步、361度、匹克这些耳熟能详的国产运动品牌的专卖店。在这些运动品牌的发源地晋江陈埭镇,遍布着数千家鞋厂及配套厂商。

数据显示,晋江目前共有鞋类生产企业超过3000家,年产鞋10亿双。其中运动、旅游鞋占全国总产量的40%、世界总产量的20%。

品牌扎堆和疯狂扩张一度为这些体育用品企业带来火箭般的增长,然而,面对国外运动品牌的直接竞争以及国内市场消费下滑的双面夹击,这些企业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

扩张减速

在全国各大体育品牌卖场可以看到,无论是安踏、特步、匹克还是361度,2012年的新品都可以打到8折甚至更多,一些旧款则以5折甚至3折出售。

李宁[5.70 -0.18%](02331.HK)前首席执行官张志勇曾公开表示,2012年,工厂店及折扣店折扣率为50%~53%。

如此疯狂的打折,罪魁祸首便是堆积如山的存货。

以李宁公司为例,2011年其存货金额较上年同期上升了四成,超过11亿元。2012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仅为0.44亿元,同比减少84.9%,其存货周转天数却激增到95天。另一龙头企业安踏至2011年底库存6.18亿元,2012年上半年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下跌17%至7.696亿元。

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早年大批量、大流通、低价格等简单粗放的扩张方式现在已不再适用。

收缩——变成这些企业的首要任务。

2012年上半年,李宁关闭了1200家低效门店,这一关店比例高达15%。至6月30日,李宁牌的常规店、旗舰店、工厂店及折扣店的店铺数量为7303家,较上年底净减少952家;经销商砍掉5家后为52家。同样的,匹克2012年也已减少1067家门店,安踏关店总数为110家。

数据显示,李宁、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主品牌门店的数量,经过一番整合,纷纷回到了7000家上下的水平。

一位行业人士认为,在消费动力不足、产品供大于求的大环境下,前几年盲目扩产带来的库存和大肆扩张的门店,反而成为各大品牌的负担,“正常来说,在门店数量上介于6000到7000家足已覆盖全国80%的市场了。”这位人士说。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