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费难有亮点 投资转向积极
money.fjnet.cn 2013-01-04 15:45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保险市场环境欠佳,保险业的整体形势都不太好,能有这样的保费数据还算比较理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在分析2012年11月份保费数据时对本报记者表示:“11月份是年末总结的月份,保险公司都开始为下一年的”开门红“做准备,也在忙着做年末总结、年初计划等工作,因而保险市场上不会出现太大动静也是可以理解的。”

保监会近日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数据显示,2012年前11个月保险业原保费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7.44%。其中,人身险原保费收入9439.54亿元,同比增长3.87%;财产险原保费收入4805亿元,同比增长15.25%。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末,保险业资产总额为6.92万亿元,同比增长18.4%,并且在11月份出现了投资增加,存款减少的趋势。

虽然目前保险市场“动静不大”,保费数据难有亮点,然而随着保险资金的投资步伐逐渐转向积极,市场预期,保险市场的发展趋势或许不会更坏。

寿险增速难以提升

一方面,寿险行业的发展环境没有改善。加息和股市下跌等外部金融环境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寿险产品的销售,营销员增员难困扰着个险新单保费的增长,保险公司还没有从监管层叫停银保渠道“驻点”销售的影响中走出来。另一方面,保险公司都已经开始全力以赴备战新年的“开门红”,难以顾及当月保费的增长。11月份的寿险市场并没有出现较大改善。

据统计,2012年寿险前11个月的保费收入为8284亿元,同比增长1.77%,仍然低于2%。上市保险公司公告显示,中国人寿、平安寿险、新华保险和太保寿险前11个月分别实现保费2988亿元、1192亿元、922亿元和881亿元。除了平安寿险有小幅增加之外,其余三家公司的累计保费增速都有所放缓。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孙婷预测称:“中国人寿、平安寿险、太保寿险和新华保险前11个月的个险新单保费增速分别为-3%、-20%、11%和-3%,11月单月除中国人寿外均出现负增长。而银保新单保费预计四家公司都出现30%左右的负增长。”

财险盈利水平下滑

然而11月份的财产险保费增速依然基本维持着前几个月的水平,其中,中资财产险公司前11个月保费收入为4931亿元,同比增长15.4%;外资财产险公司前11个月保费收入为60.6亿元,同比增长30.0%,不过外资财产险公司的市场份额仅为1.2%左右,占比较小。

中汽协公布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汽车累计销量为1749万辆,同比增长3.86%,汽车销量增速的放缓导致车险保费增速下降。此外不容忽视的是,相比于财产险前11个月保费15%的同比增长率,其赔付支出的同比增长率高达29.8%。

然而,上市财产险公司得益于其完善管理和电销、网络等新兴渠道,保费维持较高增长。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前11个月分别实现保费收入893亿元和628亿元,分别累计同比增长19.55%和12.3%;而11月单月分别实现产险保费83亿元和5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7.63%和21.6%。

“2012年下半年行业竞争有所加剧,各产险公司盈利水平有所下滑。”孙婷指出,财产险今年的综合成本率预计由去年93%~94%提高至95%~96%。同时,由于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面临改革,让利于消费者将成为车险市场的发展趋势,车险保费收入量价齐升的现象将成为过去。

基建投资如期增多

保监会数据显示,前11个月保险业投资额为42752.2亿元,银行存款为21249.1亿元。11月份单月增加投资额526.7亿元,增加银行存款310.5亿元,保险资金的投资资产出现明显上升的积极趋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徐高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资金11月份入市正好可以抄底,不出意外的话,投资收益应该不低。”

据统计,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也有一定的调整,债券投资占比降低的同时,权益投资及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等为代表的另类投资的占比转而增加。

保险公司11月份开始大幅减持债券,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的减持规模分别为240亿元、359亿元、400亿元。相反,保险资金累计发行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却在不断增加,截至去年11月份,保险业累计发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近70个,发行金额约2000亿元,其中去年新增发行金额超过700亿元。

对于此番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结构的调整,王国军指出:“这是保险公司根据市场做的比较科学的调整,属于公司内部的投资策略。”而徐高林认为:“至于最后的投资收益是否真正能有所提升,还是要看投资的是什么项目,其风险和收益如何,才能下定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