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记者调查:隐藏在华榕出租车轮中的危险
money.fjnet.cn 2013-01-07 10:00   来源:交通906    我来说两句

交通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而一个又一个触目惊心的事故案例,都在不断的警示我们,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一方面,我们要遵守交通法规,安全谨慎驾驶。另一方面,驾驶人应该保证车辆的性能符合安全要求。

此前,北京进行了一次针对消费者轮胎的安全检测,说明一个问题。很多人,都忽略了车上最关键的部位之一,轮胎。检测的结果显示:91%的参测车轮胎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其中有60%的轮胎胎压不正常,易导致不均磨损;37%的轮胎胎冠上有钉子或刺伤;36%的轮胎侧有划伤、裂纹、起包;21%的轮胎老化需更换;17%的轮胎有吃胎现象,须做四轮定位。另据有关部门统计显示。75%左右的高速公路发生的事故,由爆胎引起。所以轮胎对于交通安全,极为重要。

交通906“空中110”热线,接到了多位来自于华榕出租车公司司机打来的电话,称华榕出租车公司所运营的车辆,存在着安全隐患。这个电话引起了记者的关注。据了解,华榕出租车公司规定,车辆轮胎的使用里程基准线为8万公里,如未达到基准线轮胎就需要更换,司机应当承担部分费用,使用到达了8万公里,公司可以给予免费更换。而目前,很多车辆的轮胎已经使用十余万公里,甚至多次补胎,轮胎出现鼓包,却被公司告知,可以继续使用。该问题在节目之中播出后,引起了不少华榕公司司机的共鸣。

记者采访了华榕出租车公司的相关领导,得到的回复,均为公司按照相关的国家标准,对轮胎进行检测。检测人员对轮胎的质量负责的说法。

昨天,记者在路面上对华榕公司出租车的轮胎进行了抽样调查。前往调查地点的十余辆出租车,轮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过度磨损现象。按照目前我国机动车安全技术管理的最基本的技术性法规《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中指出,轿车轮胎胎冠花纹深度不得低于1.6毫米。1.6毫米等于轮胎花纹内设置的安全线。也就是说车辆轮胎磨损至安全线,轮胎的排水性能、抓地摩擦力都已经不能满足安全要求。有能出现侧滑、刹车距离延长甚至是爆胎的事故。

记者咨询了资深汽车技师,技师发现所抽样的轮胎,基本已经超过轮胎使用的极限。是十分危险的,应当及时进行更换,负责会影响到行车安全。部分轮胎出现了鼓包和羽状磨损的现象。

那么,华榕公司领导所说的根据国家标准来进行检测,这个国家标准究竟是哪个标准?还是根据轮胎鉴定人员的标准?如果说负责,安全的责任,谁能负的起?对于安全而言,最负责的做法,难道不是把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吗?公司为了节约成本当然无可厚非,但是节约成本的同时,乘客和司机的利益在什么位置?安全又在什么位置?一年又能省下多少轮胎钱?

于此同时,根据记者了解,出了华榕公司以外,出租车行业普遍存在车辆超负荷运转的情况。行驶里程在80万至100万公里的车,并不少见。也有司机开带病车上路。私营车多数存在使用翻新轮胎的现象。

出租车行业车辆性能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应当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目前对于出租车的年检,是新车每年一次,5年后半年一次。但是对于出租车如此高强度的使用,这么长的强制检测间隔,并不足以保障车辆的正常使用。

你在选择乘坐出租车时,是考虑到车辆的安全性能吗?如果告诉您,这辆车的轮胎已经使用了十多万公里,您敢乘坐这样的出租车吗?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