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上海欲试水离境退税 浦东自由贸易区或年内启动
money.fjnet.cn 2013-01-08 10: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7日获悉,有关部门正研究建立上海浦东自由贸易园区可行性方案。该园区可能将在年内启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近日发布的《上海市推进国际贸易中心建设条例》指出,本市优化完善推进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财政资金投入机制,重点支持贸易平台建设、贸易环境营造和改善、贸易机构引进、贸易促进活动等,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市人民政府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在本市探索实施离境退税政策,选点设立免税商品购物店。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功能创新和转型升级,鼓励贸易与金融、航运、物流、制造、会展等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在外高桥保税区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拓展离岸贸易等新型贸易服务。本市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机构应当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支持开展国际大宗商品、国外高新技术产品和进口消费品的保税展示等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对《条例》中涉及的“自由贸易园区”、“免税商品购物店”等内容,浦东正在积极探索和争取试点中。一旦正式实施,将在制度层面推动浦东转变贸易发展方式,极大提升服务贸易竞争力,推动服务经济快速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有望率先试水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自由贸易园区。浦东机场综保区已成功引进融资租赁、分拨中心、第三方物流等企业,初步形成融资租赁规模化发展和跨国公司亚太分拨中心集聚运作趋势。不仅在经济功能、经济规模方面奠定初步基础,而且在贸易便利化环境打造方面具备一定条件。

  目前,浦东正打造高度集中在陆家嘴地区的新区旅游会展业,拥有东方明珠塔、上海科技馆、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和浦东展览馆等知名旅游会展场所,以及正在建设中的国际品牌迪士尼乐园。凭借这些因素,浦东成为上海离境免税政策落地处的优势明显。随着浦东机场旅客量日益增多,浦东商业发展潜力更大。免税购物、迪士尼乐园等一系列亮点,将拉动高端消费和服务消费。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